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异地就诊、大病医保……江苏省人大今年首场重点建议督办会点题民生热点
  • 2019年07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异地就诊时开出的药不能按当地标准报销?农民生了大病进城看不起怎么办?为什么个人缴费逐年增加,门诊报销金额却少了?

异地就诊时开出的药不能按当地标准报销?农民生了大病进城看不起怎么办?为什么个人缴费逐年增加,门诊报销金额却少了?7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医疗保障方面五件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会,5位省人大代表与副省长陈星莺,以及省医保、卫健、财政、药监、政务办等5个部门的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这也是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首场代表建议督办会。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震宁要求,对重点处理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督办,各部门要逐条分解落实,并在11月前及时向代表反馈情况,确保督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代表:异地就诊时开出的药能否按统一标准报销?

今年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省人大常委会筛选了8项20件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内容,其中医疗保障方面有5件。16日上午,钟慧娟、孔繁芝、徐木森、顾建如、李彦春等5位提出建议的代表都来到了督办会现场。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孔繁芝是来自医疗一线的省人大代表。她提出了一个很多异地居住的老人都普遍关心的问题:2018年,江苏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出台,但实际工作中发现,虽然有统一的药品目录,省内各市执行的标淮不一,异地就诊时开出的药不能按当地标准报销。“比如镇江患者去南京看病,是按镇江的标准来报销的,相对而言报销额没有南京高,这就使医保患者产生了歧义。”

省人大代表、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党支部书记李彦春说,大病保险实施后,大大缓解了农村看病难问题,但很多大病在乡镇医院不能解决,农民还得进城看病。问题是,医疗机构级别越高,费用就越高,报销比例又较小,就造成了参保病人和医保基金的负担同时增大,农民一旦生了大病还是无钱医治,因病返贫。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茉织华服饰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徐木森提出疑问,医保个人缴费金额逐年增长,为什么门诊报销金额却减少了?她还反映,可报销药品目录宣传少,患者对医院不信任,担心医生为拿回扣,少开能报销的药,多开不能报销的药品。

办理:推进基本医保市级统筹改善异地就医体验

“这几条建议都比较有针对性,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陈震宁说。会上,省医疗保障局、卫健委、财政厅、药监局、政务办等单位结合部门职能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提出建议的省人大代表发表了意见。

陈星莺副省长表示,代表提出的建议反映了当前医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我省人口老龄化加速,慢性病患病率持续上升,医疗新技术新设备新药品层出不穷,加之药品耗材价格虚高,导致医疗费用不断攀升,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各方利益格局平衡调整面临很大难度,医保政策存在碎片化补丁化问题,对医改的撬动作用不够明显,医保领域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尚需进一步破解。下一步,省政府将着力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织密织牢多层次医疗保障网,充分发挥医保对医改的引导性、基础性作用,不断健全医保工作机制,努力改善群众异地就医体验,稳步提升报销待遇和公共服务水平,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群众得到更多改革红利。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