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调研苏北农民住房改善工作 让农民“住得好”还要“过得好”
  • 2019年07月1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这项工作,土地指标够不够,群众满意不满意,基层自然资源部门的服务好不好?”7月8日、9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孔海燕赴淮安调研苏北农民住房改善工作,一路看到金湖县、淮安区两地农民住房改善工作已“动起来了”“忙开来了”,但让农民“住得好”并“过得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许多问题要破解。

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这项工作,土地指标够不够,群众满意不满意,基层自然资源部门的服务好不好?”7月8日、9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孔海燕赴淮安调研苏北农民住房改善工作,一路看到金湖县、淮安区两地农民住房改善工作已“动起来了”“忙开来了”,但让农民“住得好”并“过得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许多问题要破解。

直插现场,倾听“群众呼声”

“我们就到这家看看!”9日上午,调查组一行来到淮安区范集镇张朱村调研即将搬迁的农户,看到一户人家只有三间低矮平房,随即穿过稻田田埂走了过去。户主张万顺正和老伴拔草,见有客人到来,他从稻田走出来说,“我今年82岁了,这平房住20多年了,不想再住了,希望早些搬迁,能在有生之年住上好房子!”

老张是名老党员,老两口带着有残疾的三儿子过,家具很简陋,厨房还用着老虎灶。当地负责搬迁安置的同志说,老张家将就近安置到温馨家园,拆一补一,不需补差价,有电梯,通燃气。对此老张很满意,但也提出住上楼后还想种些菜,省得花钱买。

金湖县吕良镇湖畔旺屯紧挨白马湖,安置3个村农民,已建成216户双拼两层楼。

调研组一行敲开原花园村村民郁在梅的家,嗬,条件真不错——房间贴着墙纸,堂屋里立式空调,屋顶还装了阳光房。“这房子138平方米,我们只花了装修的钱,条件和过去比是‘一个天一个地’。”但郁在梅还是有些缺憾,因为她家打下的粮食没地方晒了,另外儿子媳妇在城里打工,要是能在家门口上班就好了。

随行的省自然资源厅综合处高扬说,农民的这些建议和需求,都将成为住房改善中要改进完善的地方。8日晚,调研组一行吃完简餐住进县里老宾馆,条件很简陋,因蚊子叮咬,半夜才入睡,这让大家真切感受到,苏北城乡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政策倾斜,还得算好“可持续账”

改善苏北农民住房,关键是解决好人、地、钱的问题。今年3月4日,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八条政策措施”,各地可申请追加不超过10%的流量指标,单列5%左右的新增用地计划,分别专项用于农房改善和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流转和补充耕地指标交易。这些政策的落实准不准,服务保障实不实,各地还有什么需求,是调研的重点。

“从吕良镇的情况看,资金还有缺口。”吕良镇党委副书记邵传礼说,湖畔旺屯总投资8000多万元,通过补充耕地指标交易解决3000万元,农民拆迁资金2000多万元,还有3000多万元需县镇两级自筹,压力不小。而去年以来该镇腾退1400多户农民宅基地和住房,复垦后新增不少耕地,他希望加大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力度,解决资金难题。

而淮安区农房改善不仅有资金缺口,土地指标也不足。区委副书记颜复说,到2020年前,该区改善农民住房用地需求约2000亩,目前用地指标已落实1600亩,希望能追加。

对此,省自然资源厅耕保处处长王黎明解释说,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支持苏北农民住房改善,今年上半年已追加规划流量指标4.3万亩,其中农民住房改善专项指标4300亩,在省用地计划分配中单列农民建房计划,并加大土地指标交易,今年上半年通过指标交易为苏北地区筹集资金74.86亿元。“支持苏北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我们的态度是坚定的,政策是倾斜的。但还要算好‘资源账’‘生态账’‘可持续账’。”他说,淮安区的开发强度已达19%,一定要做好内涵挖潜、布局优化的文章,确保实现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的目标。

产住融合,才能安居乐业

“苏北农民住房改善既是乡村振兴工程,又关乎千家万户的脱贫攻坚,这项工作推进得怎么样,效果好不好,农民满意是标尺。”孔海燕说,农房改善工作要广泛征求农民意见,切实做到绘好“规划图”、算好“资源账”、办好“民生事”,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但要让农民“住得好”,还要统筹配套农业产业、工业项目、商业服务,让农民安居乐业“过得好”。

颜复介绍,农房改善工作启动前,他们进行了入户调查,结果60%的农户愿意搬,40%的农户不想走,原因是淮安区地处城郊、运河沿线,条件相对较好。颜复说,淮安区对民房较好的村组,就地改造环境、污水、供电设施;对于愿意搬迁的,也根据农民意愿,出台3套方案:就地安置,一到两层;进镇落户,多层为主;安置城郊,小高层为主。

对此,孔海燕表示,不能把“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简单理解为“集中居住”,要突出重点、统筹考虑、稳妥实施,优先落实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保障他们的住房安全。

让农民“住得好”还要“过得好”,淮安区农房规划安置点根据全区产业分布情况统筹布局,并及时为农民安置户办理产权证,这样,农民搬迁后,不但“安居乐业”,而且能“产权变资产”。吕良镇则在湖畔旺屯小区前规划了3栋标准化厂房,计划引进鞋帽生产企业,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对于农民反映的搬迁后晒谷、种菜等问题,金湖县、淮安区也给予了积极回应。邵传礼表示,将在湖畔旺屯小区边上建设库房集中摆放农机具,划出专门菜田供农民种菜,每户一分地;至于农民反映的晒谷问题,将发展家庭农场购置烘干机解决。淮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姜川介绍,温馨家园不仅配建生产资料用房,还辟出固定场所用于农民操办红白喜事,传承“乡风”,留住“乡愁”。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