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全省2500余家养老机构 整治安全隐患6万余处
  • 2019年06月1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日,省民政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市场监管局举行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隐患整改的情况。据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2500余家养老机构通过隐患排查整治,共整治安全隐患6万余处。

近日,省民政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市场监管局举行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养老院服务质量隐患整改的情况。据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2500余家养老机构通过隐患排查整治,共整治安全隐患6万余处。

投资养老和保健品推销等有陷阱

老人入住养老院,最常见的“雷区”是投资养老和保健品虚假推销等陷阱。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介绍,今年3月,我省印发《关于开展防范和处置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行动的通知》,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行动,发现有对保健产品虚假宣传和推销活动、以养老服务“会员卡”“预付卡”“投资养老公寓(养老床位)”等名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行为的,民政部门都及时发布了风险提示,增强老年人及其家人防范意识。

据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苏省共“排雷”6万多处,依法取缔、关停、撤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养老机构270多家,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沙维伟表示,农村养老机构是整治重点,下一步重点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将制定我省农村敬老院改造再提升行动计划,支持建设、改造升级照护型床位,开辟失能老年人照护单元,加大对苏北经济薄弱地区资金投入倾斜力度,补齐农村养老机构短板”。

启动养老机构等级评价示范工程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陆敏表示,国务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江苏将加强对养老机构事中事后的监管,实行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保障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陆敏说:“首先加强登记备案管理;第二是启动标准化建设,通过标准化管理来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第三是综合监管,因为养老机构的管理,更多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形成合力。”

据介绍,2019年年底前,全省2500多家机构都要对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国家标准开展自查,整改不达标内容。相关部门和第三方组织将抽查评估验收,公布达标机构。年底前,全省80%以上养老机构都要符合国家标准。

下半年,《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102条“国标”关照到了养老的每一个细节,为规范养老行业服务提供了一把“标尺”,江苏首批星级养老机构也将挂牌。

陆敏介绍,“养老机构的星级评定,将由机构自愿提出申请,按照综合服务能力从低到高划为一星到五星共5个等级。等级标志由五角星图案构成,等级越高,表明养老机构综合服务能力越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