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扬州“三甲医院”和乡镇医疗机构组建联合病区 分级诊疗,带旺家门口小医院
  • 2019年04月2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在大医院与基层医院之间实施分级诊疗,易出现“上转容易下转难”。扬州积极探索建立更紧密的医联体形式,让“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实实在在“下沉”到基层医院。去年5月24日,苏北人民医院—汤汪区域中心骨科联合病区正式成立,这也是扬州首个以专科为合作平台的医联体。“三甲医院”的骨科、康复科等专家,将定期到乡镇区域医疗中心坐诊、指导、查房和开展手术。

 “动作还比较到位,就是肌肉力量还不够。”3月16日,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费文勇来到扬州市广陵区汤汪区域医疗中心进行术后复查。目前有80多名在苏北人民医院接受骨科手术的患者,正在这个乡镇级医疗机构接受康复治疗。

“自从和‘三甲医院’苏北人民医院组建起骨科联合病区,我们这里病人多了好几倍,每天康复加理疗有100多人,80张床位爆满!”汤汪区域医疗中心康复师叶紫堃说。目前,平均每月有20名患者从上级医院转来该中心接受康复治疗,以至于住院床位紧张。

在大医院与基层医院之间实施分级诊疗,易出现“上转容易下转难”。扬州积极探索建立更紧密的医联体形式,让“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实实在在“下沉”到基层医院。去年5月24日,苏北人民医院—汤汪区域中心骨科联合病区正式成立,这也是扬州首个以专科为合作平台的医联体。“三甲医院”的骨科、康复科等专家,将定期到乡镇区域医疗中心坐诊、指导、查房和开展手术。

联合病区成立后,汤汪中心所有医护人员须在苏北人民医院进修3个月以上,充分了解骨科手术及康复要点,现有5名康复师一直轮流进修。苏北人民医院的主刀医生每月至少来汤汪中心两到三次,每周还有团队其他医生来这里定期查房、指导患者康复。先后有200多名需进行术后康复治疗的患者,主动下转到汤汪中心接受后续治疗。

“在这里,每位患者有一对一的康复师,有随访记录,以便及时调整康复计划。”费文勇说,骨科康复训练离不开医生的关心和鼓励,而患者的良好体验也会变成口碑,将信任传递给更多人。如今在汤汪中心骨科联合病房,医务人员不仅可以处置轻微腰间盘突出,还可以进行关节僵硬的手术、微波治疗、冲击波治疗以及脊柱损伤的下肢平衡训练等。

在扬州基层医院就医,医保报销比例可达70%-80%。今年48岁的林敏肩袖损伤,在苏北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20多天后转至汤汪联合病区进行康复训练。她告诉记者,标价5000元一个疗程的康复训练,经过医保报销,自己只需缴付800元。“以前左胳膊45度都抬不了,现在能抓到肩膀。”她高兴地向记者展示5个月来的康复效果。

“收入比以前好,做得多、拿得多。”叶紫堃感到忙得高兴。与此同时,苏北人民医院骨科过去常年有50-60位患者等床位做手术的现象也有所缓解。“联合病区组建近一年来,苏北人民医院和汤汪康复中心团队之间经过磨合越来越默契。通过分级诊疗,大医院和基层医院更专注于各自领域的技术提升,患者就诊条件也大大改善,体验将越来越好。”费文勇说。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