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市财政局:深化投资评审“放管服”改革
  • 2023年02月06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近年来,在财政收支紧平衡背景下,连云港市财政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深化财政投资评审领域“放管服”改革,在服务保障政府投资项目顺利推进的同时,着力做好财政投资“守门员”,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质效和财政资金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近年来,在财政收支紧平衡背景下,连云港市财政局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深化财政投资评审领域“放管服”改革,在服务保障政府投资项目顺利推进的同时,着力做好财政投资“守门员”,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质效和财政资金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一、减少环节,简政放权强化责任。以往市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对财政投资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工程(预)结算、招标控制价、全过程跟踪、竣工财务决算都进行评审,但因多方面因素制约,评审效益不凸显。据权威机构研究分析,初步设计概算阶段对项目投资的影响率高达75%以上,是控制项目总投资的关键阶段。自2019年6月起,市财政局实施“抓两头,控中间”的财政投资评审改革,将原来由财政审核的多个环节精简为工程概算和决算“一头一尾”两个环节,概算评审通过市政府文件明确,对无概算或概算未经同级财政审核的项目一律不安排预算资金,概算审核意见作为市发改部门批复初步设计及概算前置条件,而把工程预算、结算中间环节的审核权限下放至建设单位主管部门及建设单位,并实行备案制和抽查制,其真实性、准确性由建设单位主管部门或建设单位负责,强化项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

二、聚焦重点,服务保障重大项目。严把财政投资评审关口,政务信息化项目也纳入评审范围,不断拓宽评审领域,坚决砍掉工程项目建设不合理支出,将财政投资评审的主要精力有效聚焦于服务第十二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及生态提升项目、新海高级中学开发区校区、异地新建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二期工程、雪亮工程等重点和大型项目。积极创新评审方法,调整评审程序,现场会办解决评审中问题,建设单位、协审单位、设计单位、招标代理单位、跟踪审计单位共同会审评审结果,变“就图纸评审而评审”为“方案优化评审”,纠正初步设计中存在问题,使初步设计进一步完善,做到 “评”和 “审”结合,同时既提高概算审核准确度,又提升评审效率,力促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三、优化服务,财政评审提质增效。进一步优化评审流程,完善内部监督,强化集体决策,在保证评审质量的同时,不断提高评审效率。对重大、紧急项目,建立快速评审绿色通道,允许容缺送审,做到评审所需资料一次性告知。强化项目管理政策提醒及业务培训。建立和完善基本建设内部控制制度;对工程设计费、监理费、招标代理服务费等其他费用,应实行市场调节价,严控建设成本等。从设计单位选择、限额设计、概算控制、招投标、招标控制价核定、项目变更及报批、工程总承包计价方式、与勘察设计监理单位合同约定过错赔偿责任、工程结算价复审、合同管理等方面告知注意事项;对建设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建设单位项目管理能力。

据统计,2019年以来,完成初步设计概算评审项目94个,项目建设单位报审金额70.13亿元,审定63.29亿元,核增2.68亿元,核减9.52亿元,净核减6.84亿元,核减率达9.75%。完成评审竣工财务决算项目40个,项目建设单位报审金额65.13亿元,审定52.08亿元,核减13.05亿元,核减率达20.04%。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