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徐传利:为2300户家庭送去3万公斤物资的“大力哥”
  • 2022年05月21日来源:连网

提要:“军人退伍不褪色,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守护好我们的家园!”今年35岁的徐传利,是连云港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网养护工。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徐传利主动投身封控小区志愿服务,从事核酸检测、消毒、运送物资、清运垃圾工作,每日工作时长达20小时,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他先后将3万公斤生活物资“扛”进所在小区的2300户家庭,为安心居家的市民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军人退伍不褪色,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守护好我们的家园!”今年35岁的徐传利,是连云港城市排水有限公司的一名管网养护工。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徐传利主动投身封控小区志愿服务,从事核酸检测、消毒、运送物资、清运垃圾工作,每日工作时长达20小时,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他先后将3万公斤生活物资“扛”进所在小区的2300户家庭,为安心居家的市民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一声召唤,24小时奋战“疫”线

“社区一声号召,我就主动报名来了。家乡需要,咱老兵就应该主动上!”3月6日,徐传利第一时间投身社区抗疫工作,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

早晨6点,他准时来到小区核酸检测点。“请出示健康码”“请保持1米距离”“不要拥挤,排队有序检测”“非必要不外出”……看似简单的话语、简单的工作,徐传利每天要重复无数次。

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衣服全部湿透,尽管身体消耗了大量水分,但是他却不能正常喝水,只为了减少去厕所的次数。从本轮疫情开始到现在,徐传利的嗓子始终是沙哑的,手也因为长时间喷酒精都干裂了。

晚上8点,一天的繁忙终于告一段落,徐传利劝回一起执勤的同事,“你们先回去吧,我是军人,身体好,晚上我来守卡口。”

凌晨2点,结束一天工作的徐传利终于来到了集装箱做的“临时宿舍”——这一天,徐传利超负荷干了将近20个小时。此刻,离天亮只有4个小时了,徐传利翻看微信群,仔细查阅社区安排的工作、居民的诉求,然后在笔记本上逐条列出第二天要做的工作。

“‘大力哥’不仅体力好,而且有担当,哪里有重活哪里去,还为我们分担了不少工作。”社区的志愿者们不停地称赞热心肠的徐传利。

全力保障,3万公斤物资肩扛入户

徐传利负责的是有2300户住户的封控区,每家每户的生活物资都需要志愿者手提肩扛送到居民家门口。“物资配送,事关众多家庭日常生活,我们做的这个‘小事儿’,是居民眼里的‘大事儿’。”徐传利坦言,“作为军人,虽然苦点累点,却算不上什么。”

下午4点,徐传利对照网格员统计的采购条目对物品进行打包、称重、消毒之后,便充当快递员,穿梭在小区楼栋之间。送物品,倒垃圾,每配送完一家后,徐传利都会仔细记录核对,生怕漏掉一家一户。

搬运的物资小到蔬菜水果,大到米面油等大重量物品,每次三五十斤,每天80多趟。一天下来,就得搬送物资超1000公斤。一个月下来,少说也得3万公斤。

3月8日,在运送完最后一包物资后,徐传利靠在墙边睡着了。每次问他累不累时,徐传利总说:“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能够为连云港这座我所热爱的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700多个日夜,解决排水难题近千项

2020年疫情以来,市城建控股集团城市排水公司作为港城城市排水设施运维养护的中坚力量,第一时间就组织公司“碧水先锋”党员突击队加入了这场防疫斗争,徐传利就是其中一员。

“不像‘大白’‘火焰蓝’那么让大家熟知,我们负责城市生活污水、医疗处理废水的安全排放。工种虽异,目标相同,我和同事们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排水岗位,保障着疫情期间城市的排水安全,两年来从未休过假。”徐传利介绍。

2020年汛期,港城防汛形势严峻。凭借在部队期间参与抗洪抢险的经验,徐传利和同事们连夜鏖战,强排内涝区积水40万立方米,确保了市民安全。从2020年疫情至今,徐传利已坚守岗位逾700天。

“要问我累不累,说真的,每当凌晨躺到集装箱房内简易的床铺上时,一秒钟就能入睡。但想到我是退役军人,是共产党员,第二天我又会元气满满,你们的‘大力哥’又回来啦!”谈及疫情期间坚守“疫”线的感想,徐传利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