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年末“催婚”掀起相亲热 专家:树立正确择偶观
  • 2022年01月26日来源:连网

提要:俗话说得好“有钱没钱,娶个媳妇回家过年”,还有几天,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来临,单身人士又将承受新一轮的催婚压力。今天,记者走访多家婚介公司了解到,岁末年初,各大婚介公司迎来忙碌旺季,不少单身男女及父母上门咨询,希望早点解决单身男女的婚恋问题。专家表示,单身男女应该树立正确的择偶观,学会包容,多看对方的长处。此外,家长替子女把关可以,但不能“越俎代庖”、干涉过多。

俗话说得好“有钱没钱,娶个媳妇回家过年”,还有几天,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来临,单身人士又将承受新一轮的催婚压力。今天,记者走访多家婚介公司了解到,岁末年初,各大婚介公司迎来忙碌旺季,不少单身男女及父母上门咨询,希望早点解决单身男女的婚恋问题。专家表示,单身男女应该树立正确的择偶观,学会包容,多看对方的长处。此外,家长替子女把关可以,但不能“越俎代庖”、干涉过多。

年末适龄青年遭遇“催婚令”

1月23日,市区某婚介公司举行了春节前最后一场小型相亲会,15对单身男女在主办方的的精心策划下,通过互动游戏、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寻找自己“意中人”。

据了解,本次相亲会中的不少单身男女是在父母的帮助下到婚介公司报名的,眼看一年又要过去,因为操心孩子的婚事,不少家长征得孩子的同意或者干脆自己做主,通过各种渠道给孩子介绍对象。

“我现在最怕的就是父母催我找对象结婚,特别是每年年底,妈妈天天看到我就一顿唠叨。”单身人士小王介绍,她今年28岁,在择偶方面,她一直希望能够找一个聊得来、彼此看上去舒服的人,但是她也相亲过几次,不是对方看不上她,就是她看不上对方。对此,她虽然有些着急,但她更相信缘分,觉得自己的缘分还没有到。但是父母却三天两头在她面前唠叨,让她感到很苦恼。

今年30岁的李先生也有着同样的遭遇,他表示每逢春节,都要受到亲朋好友的质疑和父母的催促。对此,他表示不是不想找对象,只是现在有些姑娘太现实了,工作稳定是基础,房子、车子是必备品,让他感觉压力很大,他希望能找一个能安安稳稳过日子的人。

记者了解到,面对单身的问题,不少单身男女表示“年关难过”。他们纷纷吐槽:“没毕业就不让谈恋爱,一毕业就催着找对象。”“每次回去,家长都问对象的事情,似乎不找个对象回家就丢人。”“经常因为找对象的事情和父母吵架,觉得很累……”特别是每年的年末,父母更加焦急,单身人士不可避免遭遇“催婚令”。

婚介公司迎来忙碌旺季

“春节前一个月是我们忙碌的旺季,每天过来咨询的单身男女或者是父母不少。”市区一婚介公司负责人介绍,春节前一个月是一年中咨询量最多的时候,咨询量大约要比平时提升30%左右,在咨询的人群中,父母和子女各占50%。

记者走访多家婚介公司了解到,如今的婚介市场上,“90后”已经成为主力人群,其中女生年龄分布在24岁到28岁居多,男生年龄分布在26岁到32岁的居多。总体来看,这个年龄层次的人群更加注重“眼缘”和“感觉”,而且因为年龄占有相当的优势,他们脱单率更高。

此外,相亲市场上出生在1985年到1989年的大龄单身男女也占据一定的比例,这个年龄层次的单身男女比较务实,他们在择偶时更加看重物质条件,他们希望另一半工作稳定,有一定的物质基础。

而他们单身的原因也有很多种,但是“交际圈子小、工作忙、眼光高、比较挑、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等是重要原因。此外,还有少部分经济、学历等条件均较好的女性,因为自身条件比较优越,对爱情和婚姻要求较高,但是现实生活中却没有合适的伴侣符合其要求,因此在不断地挑选中,将自己的婚姻大事给耽搁了下来。

年轻人应树立正确的择偶观

如今,单身已经成了非常普遍的现象,单身男女的择偶问题也成为家长乃至整个社会关心重要方面。为了帮助他们尽早找到合适的另一半,近年来,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也尝试了多种方式,同时我市各大婚介公司也经常举办单身男女相亲会,助力单身男女早日“脱单”。

在单身男女择偶方面,全国十佳红娘、喜佳缘首席匹配红娘丁笑表示,年轻人要正确看待自己,树立正确的择偶观。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因此,在择偶时一定要学会包容对方,多看对方的长处,家长和子女的眼光也应该放长远一些,不能太过于挑剔。在择偶时,青年男女双方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能抱着不切实际的想法去衡量对方。在考察结婚对象时,物质条件虽然重要,但绝不是首要条件。良好的物质基础固然令人向往,但是两个人一起成长、一起奋斗更为重要。

此外,丁笑建议,在子女择偶时,作为家长,最好不要过于干预子女择偶问题,帮忙把关可以,但绝不能“越俎代庖”。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