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水晶雕刻大师徐利剑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 2022年01月13日来源:连网

提要:日前,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玉石雕)职业技能竞赛闭幕。东海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利剑晶藏工作室负责人、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东海中专办学点产业老师徐利剑荣获职工组一等奖。

日前,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玉石雕)职业技能竞赛闭幕。东海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利剑晶藏工作室负责人、江苏省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东海中专办学点产业老师徐利剑荣获职工组一等奖。

“陆子冈杯”全国工艺品雕刻工(玉石雕)职业技能竞赛为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竞赛命题、竞赛形式、竞赛内容和竞赛制度。本次竞赛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联合承办。

大赛设上海、福建、北京、深圳、佳木斯、四川、重庆等7个选拔赛区,共有来自全国的900多名玉雕选手参加预选赛。经过选拔赛与半决赛两轮角逐,98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职工组59名、院校组39名。本次竞赛中,徐利剑的现场雕刻作品《斗战胜佛》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理论考试与实操考试成绩均位居第一。

2013年,徐利剑入驻江苏连云港东海的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把水晶事业的大本营搬到了水晶之都,得天独厚的水晶资源优势,优良的雕刻创作环境,给予他水晶雕刻事业充足的发展空间。多年来,他不断深入实地考察西游文化,把西游文化和天然水晶创作融合到一起,创作出了《石猴出世》《斗战胜佛》《三打白骨精》《大圣护法》等一系列工艺精湛、内涵丰富、形神兼备的水晶原创雕刻作品,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在行业里首屈一指。

“我打算把《西游记》里面的经典故事画面,用水晶雕刻成81件作品。我用了3年多时间已经完成了40多件作品,计划再用3年多时间把其余的作品完成。”徐利剑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