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休病假期间,遇休息日能否中断后累计计算?
  • 2021年12月04日来源:连网

提要:休病假期间,遇休息日能否中断后累计计算?前不久,在我市某企业上班的小张就此事向市人社部门进行了咨询了解。

休病假期间,遇休息日能否中断后累计计算?前不久,在我市某企业上班的小张就此事向市人社部门进行了咨询了解。

10月18日,小张因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查后根据病情进行了微型手术治疗。手术后,医生为其开具了“不宜劳累,建议休息十五天”的诊断证明。当日,小张就向公司人资专员提交请休15天病假的申请,具体时间为10月18日至11月5日共计15个工作日。公司人资专员告诉小张,他的病假只能请到11月1日,周六、周日休息日不应排除在病假期外。

“周六、周日本来就是自己的休息时间,请病假还要包括自己的休息时间吗?”小张疑惑不解,事后带着疑问向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咨询了解。市人社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第三条规定,“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医疗期”。第四条规定,“医疗期三个月的按六个月内累计病休时间计算;六个月的按十二个月内累计病休时间计算……”而根据《关于贯彻〈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公负伤医疗期规定〉的通知》关于医疗期的计算问题第一条规定,“医疗期计算应从病休第一天开始,累计计算”。第二条规定,“病休期间,公休、假日和法定节日包括在内”。通俗地讲,病休期间不因出现休息日、节假日而中断后累计计算,但同一个累计周期内涉及多个病休期间的,每个病休期间所休天数应累计计算。另外,从情理角度看,病假的主要意义在于精心修养以帮助身体更好的恢复,修养恢复的过程不会因节假日的出现而停止,故病假期也必然不会因节假日而中断,所以小张的病假只能请到11月1日。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