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2021年连云港“科技创新 自立自强”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 2021年11月2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1月18日下午,2021年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落幕。来自全国32个创业团队和企业经过激烈角逐,分获本届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连云港市政府副市长吴海云、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东方等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1月18日下午,2021年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落幕。来自全国32个创业团队和企业经过激烈角逐,分获本届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连云港市政府副市长吴海云、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东方等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大赛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广泛动员、注重辅导、聚焦服务,赋能全市创新创业。前期对重点区域重点发动,通过户外、网络推送参赛信息,政策宣讲,走访企业,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团队积极参赛。大赛共报名项目178个,资格确认项目144个,资格确认项目数较去年净增42个,增长41.18%;省赛入围数20个,较去年净增7个,增长53.85%;报名数、资格确认数、省赛入围数、优秀参赛项目数均创近年来新高。在做好组织工作的同时,聚焦参赛企业需求,组织创投专家、金融专家、创业导师,宣传科技政策,对接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券、技术合同登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服务。今年通过创业大赛渠道,41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

在做好组织工作的同时,强化责任担当。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许东方介绍,为体现大赛的公开、公平、公正,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市科技局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对整个大赛的流程进行全程监督,并根据局党组要求对大赛各环节采取视屏摄像全程监控,确保体现“三公”原则。

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颠覆性创新成为今年大赛亮点之一。获得今年大赛一等奖的是来自连云港市的滚动功能创新创业团队,团队是由国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团队冯虎田教授领衔,项目产品是自动化设备伺服进给系统的关键部件,系我国高端装备领域“卡脖子”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高端数控机床、智能装备与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轨道交通等领域。目前与本项目相关专利已申请发明专利15项,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天和号”核心舱机械臂,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对我国高端装备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该项目同时获得第九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三等奖。

获得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的江苏海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连云港市大赛举办以来第五家获此殊荣的企业,是由江苏海洋大学教授朱文亮博士创办。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凹版直印印花机,采用彩色触摸屏、运动控制器、高性能伺服电机,实现同步运动控制功能,具有承印材料广泛、承印幅面宽、印品质感好、层次丰富、网点再现性优良、防伪性好等特点,并可以实现零污水排放,颠覆传统印花行业。

今年,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首次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针对大学生创业群体出台支持政策,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为今年大赛的又一亮点。大赛组委会通过走访江苏海洋大学等高校,宣传支持政策,营造大学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积极动员大学生报名参赛,最终确认参赛项目43个。大学生团队除获得奖金支持外,对于符合条件的团队还将享受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券、科技计划项目、办公场地等创业支持。下一步,连云港市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支持政策,与江苏海洋大学等高校合作,将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打造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生能力素质结构培养的重要环节,在加强人才创新创业能力、构建全方位创新人才培养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创业支持和孵化服务。

市科技局副局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郑刚介绍,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七届,在省科技厅及有关部门指导支持下,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从今年参赛项目看,领域广、水平高、业态新,对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开创连云港市科技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始终瞄准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聚集和整合创新创业要素,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形成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赛后,大赛组委会将持续聚焦创新创业,彰显科技担当,为创业者搭建与特色产业对接交流的平台和通道,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

据悉,本次大赛以“科技创新 自立自强”为主题,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弘扬科技创新文化,加速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吸引优秀创业团队及企业到连云港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