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全国劳模刘二伟:“三个一线”带头学党史办实事争先锋
  • 2021年05月02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连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全国劳模”挖掘机手刘二伟坚持学在一线、干在一线、奉献在一线,带头到工地一线讲党史、学党史,在施工一线解难题、办实事,在建设一线践初心担使命、争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展示劳模风采。

连日来,连云港市赣榆区“全国劳模”挖掘机手刘二伟坚持学在一线、干在一线、奉献在一线,带头到工地一线讲党史、学党史,在施工一线解难题、办实事,在建设一线践初心担使命、争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展示劳模风采。

一线现身说法,带头讲党史

“我是刘二伟,是连云港赣榆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挖掘机操作手,在这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19年。2020年我有幸获评了全国劳动模范。谈到我的入党初心,我是希望能像大国工匠许振超一样,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技术传下去……”

4月30日上午,刘二伟来到402省道赣榆南环段工程项目部,现身说法,围绕“党史百年伟大精神传承”,并融合生产技能、安全教育等内容,为一线施工人员上了一场生动的专题党课。

“今天,局送学小分队邀请到我的‘偶像’刘二伟师傅为我们讲课,他用亲身经历传授知识,易学易懂又不失深度,非常接地气,既让我学到了党史,又学到了施工技术。”一名工友开心地说道。

一线抢修故障,带头办实事

“喂,是二伟吗,我是樊继涛,海头工业园区强海路工地上有台摊铺机,输料链条老是卡料,无法正常摊铺,能不能赶快过来维修一下, 我这边正在忙着抢工期,一刻也耽误不得。”

5月1日上午12时许,正在赣榆区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机械科加班维护机械设备的全国劳模刘二伟手机突然响起来,一看是工地上樊继涛打来的,连忙接听回话:“好的,好的,你先不要着急,我马上过去,估计是输料链条变形了,应该问题不大。”

故障就是命令,工地上的事就是大事。说完话,刘二伟就马不停蹄地往强海路工地上赶。不到半个小时,他就第一时间赶到强海路工地施工现场。下车后,就连忙了解查摊铺机卡料问题。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摊铺机卡料原因主要是输料链条变形,需要马上拆卸进行修复。可是拆下后修复了几次 ,经过试验,还是卡料,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如果要更换新输料链条,就是通过网上购买也来不及,要耽误不少时间,可是工期不等人,怎么办?”刘二伟在紧张地思考着,“不行的话就自己动手制作一套新的,试试看,如果成功,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他把这个想法说出后,大家伙一致赞同。说干就干,于是大家伙一起分头忙碌起来,找材料的找材料、找工具的找工具……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现场制作新输料链条的工作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10分钟、20分钟,1个小时、2个小时,在刘二伟的带领下,经过大家伙4个多小时的齐力奋战,一套新的输料链条顺利制作出来,马上安装试验,一次、不卡,二次、不卡,经过多次反复试验,摊铺机卡料问题终于圆满解决了,大家伙高兴地与刘二伟拥抱庆贺。

“今天,多亏二伟想了这个好办法,帮我们解决了摊铺机卡料难题,不然整个工程进度将受到严重影响。”赣榆交通工程公司海头工业园区道路工程建设项目部副经理樊继涛感激地说。

一线勇作奉献,带头争先锋

今年五一节期间,刘二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学史力行,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抢抓节日期间天气晴好的大好季节,日夜奋战在402省道南环段、海头工业园区道路工程建设施工现场,挖路基、压路面,抢修机械故障,解决施工难题,带头奉献在工程建设一线,争先锋、作表率。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二伟一心扑在工作中,在生产一线不断专研挖掘机操作技能,总结出一套易于掌握的“三勤四准五稳”操作法,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勤学苦练是刘二伟成功的秘诀。入职连云港赣榆区交通工程有限公司仅两年的农民工身份的他,就被录取为一名正式的挖掘机手。他常说:“要把挖掘机当成自己的好朋友,疼它、爱它。如果你做不到的话,它在工作中也不会好好地配合你。”同事们都说,刘二伟爱挖掘机,胜过爱他自己。

他不但自己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同事们,专门创立了刘二伟首席技师工作室,开展师带徒活动,培养了一批交通施工技术能手,他带领的团队曾在全市筑养路机械大比武中包揽了挖掘机组、压路机组和装载机组三个组的第一名。

刘二伟成为这个行业的技术能手,不少公司慕名而来,提出较刘二伟薪资高出一倍的价格聘请他加入,但都被他婉言谢绝。刘二伟说,公司给了我成长机会,做人不能忘本,我热爱这份工作,它成就了我的梦想。外地一家上市公司甚至开出年薪15万元,但刘二伟始终未被金钱打动。他认为钱确实在一些人看来是好东西,但人生在世绝不能单单为钱活着,还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应该把自己目标放在施展自己才华,为家乡的交通事业作出贡献上。

2020年2月疫情期间,刘二伟为交通防控卡口一线执法人员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物资,为江苏青少年发展基金捐款1000元。作为劳模捐款1000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2009年荣获第一个“全国技能竞赛”冠军,到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他先后荣获30多项国家级及省市区级荣誉。刘二伟凭着毅力走过人生五彩路,身后影印下一行行闪光的脚印,奏响了一支支雄壮优美的奋斗赞歌。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