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连云港制定出台科技企业“白名单”管理办法助力企业融资
  • 2020年09月17日来源:连网

提要:如何将无形的知识产权力量转化为有形的金融力量在,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互信呢?关键就是帮助金融机构从侧重质押融资的“资产价值”型思维向精准测评科创实力的“大数据”型思维方式转变,科技企业白名单制度就是连云港在这个方面进行的探索。

为加快推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提高授信审批效率,营造良好融资环境,日前,连云港根据相关的省市文件精神,制定出台科技企业“白名单”管理办法。市科技局副局长郑刚表示,接下来,连云港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主动对接“白名单”内的科技企业,加强服务,通过合理下放审批权限、提供绿色审查审批通道等方式提高授信审批效率,结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合理确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水平;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还将试点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

随着科技创新的迅猛发展,科技创新企业越来越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但是,科技创新企业主要为轻资产企业,可用于贷款的抵押物不足,自身发展存在“高技术、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核心竞争力主要来源于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张健表示,由于无形资产潜在价值难以评估,未来的市场化结果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企业不仅难以获得风险投资者、债权投资者、股权投资者的青睐,在商业银行层面也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金融瓶颈,严重制约了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

如何将无形的知识产权力量转化为有形的金融力量在,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互信呢?关键就是帮助金融机构从侧重质押融资的“资产价值”型思维向精准测评科创实力的“大数据”型思维方式转变,科技企业白名单制度就是连云港在这个方面进行的探索。

据了解,这次“白名单”有直接进入和企业申请两种方式,其中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培育期内的企业;近三年内承担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并通过验收,且在项目承担期内无重大违规情况的企业以及省科技企业“白名单”内的企业这四类企业是直接进入。与此同时,连云港也鼓励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国科发政〔2017〕115号)第六条规定的企业可提出申请,经县区科技主管部门推荐、市科技局审核后,纳入连云港市科技企业“白名单”。

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表示,面对科技企业海量的融资需求,现有的质押融资的发展速度、广度和深度还不够“解渴”。白名单机制的推行将有助于勾勒科技企业科创态度、科创实力、科创潜力正相关的大数据,为科技企业精准画像,为增加企业融资供给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助力港城科技创新。有助于科技企业通过创新链、金融链、产业链“三链融合”,实现高质高速发展。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