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巾帼不让须眉 在临洪闸看工程师辛全霞养护启闭机
  • 2019年11月11日来源:连网

提要:位于海州区北郊的临洪水利枢纽,由七闸四站及部分新沭河堤防组成,是连云港市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每个闸站都有7、8个像辛全霞一样默默奉献的水利工作者,他们每天都重复同样的工作,检查、维修、保养,枯燥而单调,但他们管理的工程却是连云港市防洪安全最有力最可靠的保障。

早上不到8点钟,临洪闸管理所工程师辛全霞骑上自行车从家出发,骑往位于海州区北郊的临洪闸管理所。虽然路途有点远,但这是辛全霞为自己“枯燥”重复的工作中找到的一丝快乐,“天气好的时候,我基本都骑车上班,管理所位于郊区,看着河边的芦苇和戏水的野鸭,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8点半,辛全霞与头一天夜班同事履行交接班手续,填写交接班记录,掌握当天工程运行情况:是否有开闸,是否有意外情况等。随后,辛全霞开始了一天的日常工作。

“汛期结束后,我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准备工作,就是对所里的启闭机等设备进行汛后维修保养工作,这些设备只有平时养护到位,确保每天都保持良好的状态,在防汛关键时刻,才能做到万无一失。”辛全霞一边拔出启闭机的减速箱的油标检查油量,一边说道。

启闭机组位于管理所三楼的启闭机房内,为“一带二”绳鼓式启闭机,共13台套。辛全霞和所里的同事一起,做钢丝绳的保养工作,第一遍先是清洁,今年夏天连云港市遭遇了几乎是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大行洪,连续几天钢丝绳被泡在水里,上面挂满污泥,清洁工作比往常要难,他们只能用竹片小心翼翼的一点点清除钢丝绳缝隙里的污泥。

“清洁完毕之后,还要再用纱布蘸柴油擦一遍,彻底擦干净,最后再上一层润滑油,起到防锈润滑的作用。”副所长王林海介绍说。身材瘦长的辛全霞动作娴熟地穿梭在这些大机器里,作为该所唯一的女工程师,“巾帼不让须眉”的辛全霞曾在市里比赛获奖,在本月还将代表连云港市去参加省里的技能大赛。

就这样弓着腰干了1个多小时,还未来得及休息,又接到了位于该闸上游7公里的富安调度闸口船民的电话。“有货船要过闸,我得快点过去。”说罢,辛全霞和另外一个同事驾驶工具车直奔富安闸。

路上,辛全霞如数家珍地为记者介绍:“临洪闸属大型水闸,1958年11月动工兴建,1959年12月竣工,共26孔,每孔净宽5米,蓄淡灌溉70万亩。乌龙河调度闸位于临洪闸上游蔷薇河左堤800米处,1977年11月动工兴建,1978年8月竣工,主要担负着沟通水系、调水、通航等重任。富安调度闸布置在蔷薇河干上,按v级航道标准兴建,就是我们现在要去的闸。”

说话间,来到富安调度闸,只见闸口停了一艘等待通行的货船,辛全霞先到一楼办公室,按照流程收费后,便爬上三楼拉响警报,开启闸门让船只顺利过闸。随后,辛全霞来到备用发电机室,检查电池电压以及柴油储备情况,一切正常,辛全霞再返回临洪闸继续工作。

从2007年到临洪管理处工作,今年35岁的辛全霞在基层一干就是12年,“我们基层水利工作者,很多都是在一个岗位上干一辈子,还有的是接父辈的班,对水利事业有深厚的感情。我们的所长是转业到这边,至今已经20年。”

位于海州区北郊的临洪水利枢纽,由七闸四站及部分新沭河堤防组成,是连云港市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每个闸站都有7、8个像辛全霞一样默默奉献的水利工作者,他们每天都重复同样的工作,检查、维修、保养,枯燥而单调,但他们管理的工程却是连云港市防洪安全最有力最可靠的保障。他们牢记水利人兴利除害服务社会的使命,用行动书写着不忘初心的情怀,甘做水利工作的一颗螺丝钉,为水利事业的发展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