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我在一线 | 人防加技防 共同建筑林场防火网
  • 2019年09月26日来源:连网

提要:今年,港城提前进入森林防火季,护林员们连日来个个十分专注。护林员巡防和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十分必要,高科技手段则让林场防火工作变得更加周密。

昨日,笔者驱车来到南云台林场凌州分场入口,被路心的6根金属挡车桩挡在了场外,分场场长杨善兵骑着摩托车来按动遥控,6根电子挡车桩顶部很快下落并与地面齐平,车辆才得以顺利驶上林区悟空大道。此时,杨善兵已沿大道巡山两圈。今年,港城提前进入森林防火季,护林员们连日来个个十分专注。护林员巡防和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十分必要,高科技手段则让林场防火工作变得更加周密。

车至二层山下,中等身材的陈根来满脸是汗,这位护林员正和工友们一道清理枯枝。此前森林抚育工作中留下大量树枝和藤条,加上年内植树有少量未成活植株,此时这些废弃物全部被运到了路边。“这些东西也是火灾隐患,必须及时清理。” 陈根来边清理边告知。

凌州分场场部就坐落在二层山半坡,场部不远处就是电子监控探头,这里巡查数据实时传入设在南云台林场声部的市森林防火指挥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随时掌握每一个监控数据信息。“山上类似监控探头密集,技术人员足不出户即可掌握林场风吹草动。”杨善兵说,“近期雨水偏少,森林防火等级提高,我们的任务就是严防死守,进入林区收板栗的山民必须确保没有随身携带火种才可进山。”

笔者与护林员一道沿悟空大道下山折向孔雀沟分场,再由孔雀沟分场折向东磊分场,一路上不时可以看到护林员们巡山的身影,不时还可以听到山间高音喇叭里的防火宣传语音提示。山路上,每隔一段就有金属蓄水箱和醒目的消火栓,小塘坝更是遍布山涧。在东磊分场,由20多人组成的森林抚育小队同样在忙于清理林间小杂树,此举同样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措施之一。

“南云台林场共有大小塘坝89个,其中最小塘坝储水量20立方米,最大储水量孔雀湖2.8万立方米,小龙头水坝1.6万立方米,林区储水总量达11万立方米。”巡防归来的东磊分场党支部副书记王习国如数家珍,“塘坝兼有防火和抗旱功能,其蓄水量都录入林场数据库,并实施动态管理。”

“目前,林场在森林防火方面已实现了从人防到技防、从常规手段向科技手段防火的转变,从而构筑起了较为完备的森林防火屏障。”南云台林场场长江尧凯说,“早在2014年,设在南云台林场的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就已投用,仅本林场就安装了6套林火远程监控系统。这些林火监控系统可覆盖山林面积3万多亩,实现了自动巡航监控、出现火情自动报警、实时图像传输的科技防火功能。”

笔者在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看到,这里设有计算机网络、大屏幕信息展示和中央控制系统,并具备视频会议系统、林火监控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等指挥保障系统,可以将林火远程监控、火险预警、地理信息、数字通信等高科技手段引入森林防火中。林场每个固定区域都有一套监控设施,其附着的摄像头、风速测量仪器为后方提供了实时信息,并具备自动报警功能。该系统还可以与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互联互通,并展开视频会商。

“森林防火,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孔雀沟分场场长颜士军说,“林场兼有景区功能,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面对即将到来的冬春防火敏感期,每个人都必须全力以赴,24小时待命!”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