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正义联盟”从港城走向全国的暖心平安志愿者组织
  • 2019年09月1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日,发起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组织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应邀派员参加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全国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并顺利结业归来。这是“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组织于今年5月获准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后,首次以会员身份参加全国青年志愿者活动。

  

近日,发起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组织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应邀派员参加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全国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并顺利结业归来。这是“正义联盟”平安志愿者组织于今年5月获准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后,首次以会员身份参加全国青年志愿者活动。

“正义联盟”是连云港市组织发动各方参与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的组织形式,是新形势下社会群防群治活动的创新载体,是北京“朝阳大妈”的港城形态,是“港城好人”“爱心市民”的团队集群,是打造最安全城市的重要社会力量。

该组织自2015年2月成立以来,已吸收以治安志愿者为主体的社会成员突破21万人。几年来,这个暖心的组织先后参与社会治理、治安防范超过16万人次,提供各类公共服务信息6万余条,已有9万名志愿者获得20万积分的奖励。  

志愿者队伍的大本营

李浩社区警务室在连云港可谓赫赫有名,这是因为它是连云港群防群治组织“正义联盟”组织的发源地,是治安众筹的动员地。为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平安建设之中,他们组建志愿者商家便民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水电气生活费用代缴、旅游、保险、求职招聘、律师服务、租售房中介等全方位的便民服务,吸引了社区及周边3000余户居民参与其中。为吸引群众,警务室还依托缴费系统返利,直接对居民群众进行会员卡积分,使得众多居民群众成为潜在的治安信息员、矛盾化解员、公益参与员。

创建这个警务室的民警李浩,就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新海派出所教导员兼社区民警。他的警务室以便捷、高效、实用的窗口服务为吸引,通过在警务室为群众办理公安类户口证件,吸引了社会上积极的力量,共同参与到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中。家住惠苑路的居民刘阿姨就是位铁杆粉丝,每次到警务室缴费,她总能带来各种信息:谁家房子出租了,哪里还有治安隐患等,边缴费边赚积分,每个月她都能领几瓶酱油,带几袋洗衣粉回家。

“提供一条传销窝点违法犯罪线索的,积20分;提供一条涉恐线索,积6000分。这条线索分值相差好大噢!”王女士一边看积分规则,一边想着如何能获得更高的积分。“正因为大多数居民积极参加‘正义联盟’,像传销这样的违法行为,就能一下子被发现,所以积分不高。而一些重要的犯罪信息,因为发现难积分就给的比较高,”志愿者向王女士解释着,“你可以参加治安义务巡逻,关爱困难群众、留守老人儿童,也可以参加社区纠纷调解,这些工作都有积分的。”

“我现在有时间,可以参加你们的活动吗?”王女士跃跃欲试,“可以的,现在有一个志愿活动正在招募,你可以通过手机APP参加。”资深志愿者一直耐心地引导着王女士,“我要是在我们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也能积分吗?”王女士看来积极性很高。“可以的,‘正义联盟’刷卡系统已经在全市上线,你在哪里都可以刷卡或者通过APP参加志愿服务。”

目前,作为志愿者服务的大本营,“正义联盟”组织在全市已形成一整套的社会动员系统,有着强大的社会支撑系统,形成了细致周密的立体治安防控服务体系,虽身处一处却掌握四方,成为正义联盟带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载体,成为新时代港城“枫桥经验”践行高地。

数据显示,如此高的群众参与度,让新海派出所辖区内刑事发案率同比又下降了43%,纠纷调解率达95%,治安工作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6.8%以上。  

港城好人的聚集地

“你好,我是新海派出所的,请问你知道民警苏圣利吗?”9月2日,在李浩警务室二楼正义联盟志愿者的工作中心,4名志愿者正坐在一张圆桌前在给居民打电话,开展民警知晓率调查。“我们所把民警知晓率调查、流动人员核查、办证领证通知等原本需要花费民警大量时间的工作都交给志愿者来做,既开创了第三方测评、检查的新模式,也让志愿者深度了解民警工作,感受平安创建的不易。”李浩这样解读他们的创新之举。

为有序推进志愿服务,他们设立了志愿者会员发展、联盟宣传、会员生活、业务工作等七个部门,同时也吸引连云港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站落户这里,更好地激发群众见义勇为,共建美好社会。

邻里好人“苗大娘”苗美华就是一位从热心群众发展成为省见义勇为模范,再加入“正义联盟”的群众。2017年9月的一天凌晨3时许,苗美华在睡觉时隐约听到窗外传来的“乒乓”声音,热心的她叫醒熟睡的丈夫,并独自出门察看,发现一名男子正蹲在一辆摩托车旁砸锁。她立即上前询问,惊得该男子起身就跑,并掏出一把小刀说:“你敢再追我,就捅死你!”没想到,苗美华不仅没有被吓住,反而边喊边追。追跑中不慎扭伤了腰,但保护了邻居杨师傅的车。“正义联盟”志愿者中心知情后,立即对苗美华的事迹进行整理,发现她还有很多众所周知的凡人义举。因为“正义联盟”工作站的申报,她成为江苏省第三届“绿叶奖”见义勇为模范。之后,苗美华主动要求加入“正义联盟”组织,与大家一同维护社会治安。

“编外警察”陈友宽、社区“好二姐”徐寿花、正义新市民刘满等省级见义勇为模范都这样一个个加入到了正义联盟组织,同时“正义联盟”主动吸收救火英雄、反诈英雄、救难英雄等30多位市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加入到联盟中。截至目前,联盟已成为拥有5000支队伍21万多注册会员的志愿者队伍。好心能人义士的不断加入,让正义联盟成为了港城好人的聚集地。

  

护苗工程的防护林

今年7月,灌南县居民王先生找到“浩哥护苗警务室”,请求帮其子王翔走出困境。

王翔,27岁,有正式工作,月收入5000余元,本可以过上安稳的好日子,却因嗜赌成性借了亲朋好友许多钱还不上,而一度丧失生活的信心。护苗警务室工作小组接收任务后,立即展开分析,明确了王翔避免再次参赌和重新获得亲友信任的转变目标后,便综合施策,从对王翔的心理疏导开始,鼓励其重新树立人生信心,并为他列出了个人债务清单,拟定了三年还清债务的可行计划。目前王翔正按计划一步步走出泥潭,开始新生。

“浩哥护苗警务室”是公安机关与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共同打造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平台,旨在通过人文关怀、科技手段、心理干预帮助问题青少年走出困境。为此,护苗警务室建立了安全防范体验中心,青少年通过安防体验,不断提高自己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其实,这个中心的成立与小张息息相关。小张因父母离异,父亲患精神疾病,成为一名辍学少年,只能与奶奶相依为命。高中毕业后,小张整日与社会上不良青年混在一起。2014年,小张的奶奶找到李浩求助。于是,李浩把小张带到身边,让其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做起,并鼓励他参军锻炼。经过几年的历练,小张退伍后成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2018年10月“浩哥护苗警务室”成立了,小张报名成为一名护苗志愿者。

如今,“浩哥护苗警务室”已成为港城护苗工程的防护林。自成立以来已经完成14名重点帮教对象的帮教转化,5名青年正在帮教中,35名青少年纳入帮教视线予以关注,取得了工作效果和社会效果双丰收。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