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驶向智能制造新蓝海的盐南高新区见闻:现代都市的“产业客厅”
  • 2019年09月0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8月31日,记者走进江苏省盐南高新区数字智能创新社区,从沙盘到实景,智慧火花迸发,创新技术集成,这里俨然成为一座现代都市的“产业客厅”。

创泽机器人、类脑芯片、云洲智能无人船、哈工大机器人……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被写在小铜牌上,放置在沙盘内每栋楼的楼顶。打开灯光,微缩的楼宇被点亮。楼在城中,气派而精致;创在楼中,楼因科技而神秘。8月31日,记者走进江苏省盐南高新区数字智能创新社区,从沙盘到实景,智慧火花迸发,创新技术集成,这里俨然成为一座现代都市的“产业客厅”。

自主航行的无人船,由算法设定路线,给鱼塘投食喷药;有人落水,只需将“海豚1号”无人船抛至水面,它就能自动启动,将落水者迅速拖至安全区域……云洲智能独占先机,成为国内首家专注于无人船艇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今年企业将投资2亿元在盐南高新区建设无人船商业应用创新中心、制造与服务中心、无人系统示范中心。

在类脑智能芯片项目现场,将算法写入内置芯片,机器人就有了避障功能,还能生成温度、湿度等环境数据,并完成心率监测等与人的互动。项目研发平台建成后,类脑芯片及上下游产业协同创新有望在盐南实现。

置身现代化展示厅,数字智能创新社区综合办负责人沈飞说:“这个展示厅过去是亨威集团的网球馆。”展示厅外,记者看到亨威集团荒置多年的8栋职工宿舍楼的“前世今生”:1号、2号楼经过3个月改造,变身现代化创业创客空间;剩下的6栋楼围了绿网,到年底也将“脱去”旧模样。

“这些职工宿舍楼被收储后,原本打算拆除重建,后来发现只要对其建筑形态、功能定位、自然景观绿化进行改造提升,完全可以重新利用。”沈飞说。短短几个月,低效闲置资产升级为灵活方便、高效经济的研发生产空间,“沉睡的资源”就这样被激活。土地供应低增长、经济发展高质量,盐南高新区秉持的这一发展理念,正在这里生动落地。

行走在西伏河畔,数字智能创新社区与高新技术创业园、伍佑物流园就像三颗“明珠”,串起3公里长的“科创走廊”。眼前的西伏河,又像一块磁石,吸引20多家上海科创企业落户,不断汇聚创新发展的“硬核”力量,空间联接、产业联动、功能联通,“科创走廊”将打造盐城创新策源地。

“围绕‘人工智能’,延伸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拓展价值链,以‘三链’联动来做大做强智能经济。”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雪峰表示,科创兴区、产业强区,盐南产业迭代迈出坚实步伐。大数据既入“云”又落地,从柜子里走进工厂、走上流水线,智能制造抢占5G新风口,荒置的宿舍楼变身智能制造办公房,新产业不仅给城市发展创造新效益,还创造新空间……盐南高新区的“变形记”,见证一座城市走向都市的变化。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