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无需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只需两秒!药大新生将首次体验“刷脸报到”
  • 2019年08月2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开学季,陆续返校的中国药科大学师生,一到学校便发现新老校区的各个校门、学生公寓组团大门、图书馆的出入口架设了70多台“人脸识别面板机”!据悉,2019级药大新生将首次体验高科技“刷脸报到”,无需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新生报到注册只需两秒钟便可轻松搞定。

学生“刷脸”通过门禁闸机。

开学季,陆续返校的中国药科大学师生,一到学校便发现新老校区的各个校门、学生公寓组团大门、图书馆的出入口架设了70多台“人脸识别面板机”!据悉,2019级药大新生将首次体验高科技“刷脸报到”,无需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新生报到注册只需两秒钟便可轻松搞定。

化妆前后都能秒速识别

昨天上午10点,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正大门口,记者见识到了“人脸识别面板机”的方便快捷。一名女生走到门禁闸机前,面板机自动捕捉门禁通道中人脸,系统瞬间秒速识别,识别成功后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该女生的姓名、学号等信息并为她打开闸机,“真的很人性化,终于可以不用腾出手来刷卡!”

中国药科大学保卫处处长范素文表示,相比学校之前实行的校园卡刷卡通行,人脸识别系统有效解决了忘带卡、遗失卡、代刷卡、复制卡问题,也解决了骑自行车通行、携带物品通行刷卡不便的难题。同时,药大师生也可以继续使用传统的校园卡刷开闸机的方式进出校园。

采访中,部分同学担心自己样貌的变化,比如化妆或卸妆后是否会导致识别失败,影响进出校园。对此,该校国际医药商学院的俞莉娜同学通过亲身实验证明了该系统的先进性。“我戴上眼镜、摘掉眼镜,戴上帽子、脱下帽子,扎起头发、披下头发,即使是晚上卸了妆去超市买东西等,闸机都能秒速通过!”

明年将推进“刷脸吃饭”“刷脸借书”

记者还了解到,在教学场景,中国药科大学也于新学期首次配备了基于人脸识别的无感考勤系统,前端相机自动巡航抓拍,能够以人脸识别的方式对上课学生进行无感知、无配合式考勤,从而方便教务管理者实时掌握班级学生考勤情况。

“在学生进出公寓的同时还能实时统计分析学生在寝时间、离寝时间、晚归次数等各项数据,从而帮助辅导员老师获取全面、详细的学生在就寝信息,提高宿舍管理的效率和安全性。” 中国药科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许建真说。

“人工看管的宿舍管理模式往往容易出现疏漏、错认、低峰期无事可做、高峰期盯不过来等问题,宿舍管理亟需由传统管理模式向智能化管理转变”。许建真主任表示,学生公寓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具备陌生人预警、黑名单比对报警和人脸检索等功能,将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保障能力。

此外,记者获悉,明年起药大还将全面推进“人脸识别”系统二期工程,届时将会全面实现“刷脸吃饭”“刷脸借书”等。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