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厅市会商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15个难点痛点个个有回应
  • 2019年08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一批质量高、体量大的项目陆续上马,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不足,恳请省生态环境厅在项目总量方面给予支持。”7月30日晚7时30分,省生态环境厅与连云港市第二次厅市会商会议在连云港召开。会上,连云港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提出生态环境领域需要推进的7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现场逐一回应,逐条解答。

“一批质量高、体量大的项目陆续上马,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不足,恳请省生态环境厅在项目总量方面给予支持。”7月30日晚7时30分,省生态环境厅与连云港市第二次厅市会商会议在连云港召开。会上,连云港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提出生态环境领域需要推进的7个方面15个突出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现场逐一回应,逐条解答。

连云港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汇入通榆河的范河、朱稽河、青口河、兴庄河等4条河水质功能区划均为Ⅳ,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将通榆河赣榆段水质功能区划由Ⅲ类调整为Ⅳ类。

“根据2003年省政府批复的《江苏省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上述4条河流水(环境)功能区2020年目标均为Ⅲ类,通榆河赣榆段水(环境)功能区2020年目标同为Ⅲ类。”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秦亚东表示,去年至今,考核连云港赣榆区的通榆河刘口桥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按生态环境部关于水质达标管理有关要求,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水质目标不能低于现状类别,因此,通榆河赣榆段水质目标不能调整至Ⅳ类。

“徐圩新区管委会拟牵头申报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请省生态环境厅对试点工作给予支持。”连云港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连云港徐圩新区已被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和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我厅将积极与省有关部门沟通,大力支持徐圩新区管委会申报试点工作。”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钱江说。

对于规划环评及建设项目,连云港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提出,海州开发区新一轮规划环评已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技术、行政审查,东海经济开发区规划环评已编制完成,希望省生态环境厅加快对两个地区规划环评的审查工作。

“目前海州开发区的规划环评审查意见已正式印发,希望当地政府落实好规划环评各项要求。”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志鹏说,“关于东海经济开发区的规划环评,省厅将召开技术审查会,并根据评审意见指导园区和环评单位加快修改完善规划环评文本,争取尽快下达审查意见。”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各相关负责人就连云港市政府提出的水、大气、土壤环境及危废处置、规划环评及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资金等方面的其他问题均予以回应和说明。

作为省生态环境厅推出的创新性制度安排,厅市会商机制致力于服务基层,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自创建以来,有效地帮助各地解决了一批污染防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等难题。省生态环境厅先后对环境质量改善滞后的徐州、南通、武澄沙地区等开展精准帮扶,为泰州治理固废提供业务指导,赴连云港、淮安、徐州铜山区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现场办公会,帮助宿迁将8000多吨危废调配到其他地区安全处置,解决了困扰地方多年的难题。

对此,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深有体会。去年,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和支持下,盛虹项目环评审批落地,连云港近岸海域功能区划顺利调整,赣榆港区总体规划环评通过审查,生态创建实现县区全覆盖。今年1-2月,连云港空气质量数据超标,省生态环境厅专门派驻督导组,指导开展“降尘治车”等系列行动,自3月起,连云港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去年,几近绝迹的四鳃鲈鱼又批量回游燕尾港,消失10年的伪虎鲸又出现在灌河口,这是连云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生动写照。项雪龙说,“连云港有信心走出一条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优良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