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向好乡村振兴,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 2019年07月3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乡村振兴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总体平稳、供给充足,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保持平稳向好态势。

乡村振兴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总体平稳、供给充足,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保持平稳向好态势。

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

上半年,我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农业电商发展加快,休闲农业快速成长,优势特色产业继续扩面,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7月12日,全国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会在扬州召开。与会者走进位于扬州食品产业园的三和四美酱菜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统一佩戴防尘帽、口罩、手套,在生产线上各司其职。“我们通过创新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实现降本增效,让‘老字号’不断焕发新活力。”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建成全国第一条全自动豆腐乳成坯生产线,开发了乳瓜分捡清洗设备、腐乳后发酵阶段瓶口清洗机等,还与省内外多地建立农业产业化合作关系,合作种植面积2.5万亩,带动2万农户,助力当地农民增收6000万元。

产业发展,离不开现代农业示范载体。6月20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19年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我省东台市、南京市高淳区、邳州市、沭阳县4家产业园入选,加上此前获批创建的泗阳县和无锡市锡山区,我省国家产业园数量达到6家。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最根本的目的在于发挥科技示范作用,让广大农民致富。走进位于高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负责人邢青松正在基地查看螃蟹生长情况。“成为国家级园区后,螃蟹养殖更要有国家级标准。”邢青松说,合作社将以国家级园区建设为依托,在良种培育、养殖技术、设施建设、渔药整治、人才培育等方面实现新突破。高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孔令胜介绍,园区多年来坚持与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实验、示范、辐射扩散,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更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快速推进。

高标准发展绿色农业

上半年,我省深入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生态健康养殖、养殖污染治理等,启动首批460个共1250万亩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把资源环境负荷“降”下来,形成一批高品质农产品,效益不减反增。

绿色富民产业更加凸显。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太湖新城八坼街道的东之田木农业生态园,是一家以生态循环为特色、种养结合的农业生态园。“50只鸡为一组,先在这片梨园住上半个月,尽情‘吃喝玩乐’后再转至别的地方。”东之田木董事长任伯民说,有了鸡的“帮忙”,梨树受病虫侵袭少了,多了生态肥料的滋养,今年种植的翠冠梨产量、品质再创新高。

不远处的水稻田里,一群鸭子吃草、捉虫、活水、增肥,每天“忙”得不亦乐乎,随着水稻成熟,它们也将成长为高品质的稻田鸭。生态园内还养了数千头小香猪,通过4个厌氧处理池处理干湿粪便。在最大化利用资源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污染、降低成本。

“做农业,需要情怀,更要靠科学。”任伯民说,通过循环种养,如今生态园年产优质大米24万斤、鲜梨30万斤、蔬菜10万斤、香猪8000头、草鸡3000只、草鸡蛋6000斤,还有少量高品质水产,每年利润不低于200万元。

在阜宁县罗桥镇万亩有机稻米基地,稻田画种植区、稻虾综合种养区、稻鸭综合种养区、有机稻种植区等整齐划一。阜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浩介绍,基地共安装300盏太阳能杀虫灯,同时以生物农药等手段杀虫灭虫,液态有机肥通过专用管道向田间输送,实现有机种植,对有机稻米生产实行育秧、栽插、管理全过程监控。

以绿色生态为导向,我省正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施农药化肥“双减”工程,走出一条清洁生产、高效优质、生态环保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新路。

高颜值改善农村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省委、省政府定下的今明两年“三农”工作的硬任务。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全面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上半年,全省1.6万多个行政村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积存垃圾等约600万立方米,在230个乡镇全镇域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整治并销号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31处,清理河塘沟渠、排水沟25万处,新增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超9万座、农村公厕超3500座,新增农村道路3101公里,建成桥梁1169座。

沿着平整的柏油马路,经过一大片绵延起伏的茶园,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游子山社区小茅山脚村出现在眼前。进村的石板路干净整洁,池塘清澈,村居修葺一新,每家每户门口放着分类垃圾桶,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东坝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时平介绍,环境提升为乡村发展注入了产业活力,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8万元。

为推动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南京市将在年底前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并在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年内100%的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每村按不低于村人口3‰的比例配备环卫保洁员。年内完成无害化户厕改造1.6万座以上,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9%以上。

在全省层面,我省今年将择优选择1000个村示范引领,树立一批易复制、可推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研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估办法,强化督导评估与进度跟踪调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