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从一张纸到一本教材 这家印务公司是如何保证“课前到书”的?
  • 2019年07月22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寒暑假是学生们最轻松的时刻,却是教材印刷企业最为忙碌的时刻。41年来,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有限公司一直承接省内中小学教材印刷的部分任务。品种多、批量大、周期短,如何克服困难把课本准时送到学生们手中?

寒暑假是学生们最轻松的时刻,却是教材印刷企业最为忙碌的时刻。41年来,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有限公司一直承接省内中小学教材印刷的部分任务。品种多、批量大、周期短,如何克服困难把课本准时送到学生们手中?7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该公司印刷装订车间,从一张张纸开始,见证了一本本教材诞生的全过程。

不敢马虎!时时事事呈现工匠精神

每年的暑假,都是新华印务的“大忙”时节,今年是连续第41个年头,担负着全省中小学教材“课前到书”印刷任务。7月18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新华印务的印刷和装订车间,现场各种机器高速运转,一片热火朝天。

据新华印务教育图书分公司经理许兴平介绍,教材印制每年有两季,分为春季和秋季,今年秋季教材的印制时间为两个月,公司上下员工加班加点,力求教材优良品质,力保“课前到书”。流水线旁整理书页、观察机器作业状态、检查每个流程的装订质量……现代快报记者在车间看到,负责教材印制各个环节的员工们都专注地忙着自己手头的工作,现场有条不紊。

由于是流水线作业,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人,现场一位装订员工就表示:“我们所在的岗位要时刻盯着机器上的书,哪怕上个厕所也得先让人顶替一下。”在交谈中记者发现,这位员工的视线都没有离开过书本,一丝都不敢马虎。

31 岁的茆维庭负责教材的精装过程,记者走近时,他正在检查装订完成的字典。在新华印务干了近10年,他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印刷、折页、裁切、锁线、过胶、上壳、压胶……现在机器也很先进,一本《新华字典》的生产过程也很快。虽然偶尔会辛苦一些,但还是热爱这份工作。”

绿色印刷守护学生健康,不准瑕疵教材进校园

在车间里,除了工人们和印制机器,就是整齐摆放的各类教材,有半人之高。现代快报记者留意到,每本教材封皮上都有绿色印刷的标识。

许兴平介绍,在保证纸张质量、装订合格之外,保证教材的绿色环保也是重中之重。“公司承接的教材类别,九个年级各个科目都有。绿色印刷不仅局限于书本材料的绿色,还包括印制环节、生产设备、生产工艺上的绿色,要对学生们的健康负责。”许兴平还提到,在新华印务有一句口号叫“零投诉”,始终把教材印制质量放在首位,不准有瑕疵教材走进校园。

做好员工保障,迎接每年的教材印刷“大考”

每年一度的“大忙季”带来的是更大的工作强度,新华印务也会提前对员工做好各方面保障。

“现在正值酷暑,每天两班连轴转,在做好降温防暑等物质补充工作的同时,精神层面的激励也同等重要。”新华印务党委书记杨义来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公司会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比如篮球赛、书画摄影展等,提升员工的劳动自豪感。同时,党的主题教育活动、岗位技能提升制度也贯穿在企业文化建设中。

据了解,新华印务员工何双晶今年刚荣获了第六届江苏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的一等奖。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