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知了知了!南京城里为何越来越少 蝉都去哪里了?
  • 2019年07月18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盛夏,蝉的演奏正值高潮,令人不自觉地怀念起童年。在不少老南京人眼中,如今夏天南京城里的蝉鸣声越来越少。蝉都去哪里了?昆虫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城市土壤越来越“硬”,蝉的确在减少。目前南京的蝉主要分布在树木茂盛的东郊一带。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盛夏,蝉的演奏正值高潮,令人不自觉地怀念起童年。在不少老南京人眼中,如今夏天南京城里的蝉鸣声越来越少。蝉都去哪里了?昆虫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城市土壤越来越“硬”,蝉的确在减少。目前南京的蝉主要分布在树木茂盛的东郊一带。

南京多见三种蝉,唱“知了”的是蒙古寒蝉

每年夏天,天气快要炎热起来的时段,蝉的幼虫在地下经过两三年的缓慢生长,破土而出,爬上高高的树丫,羽化成蝉,然后开始试探地发声。

“南京最早‘报夏’的蝉是一种浑身发绿的草蝉,身长仅有13-15毫米,混在草丛里不容易被发觉。”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指导技术员汪洪江介绍,每年春天,草蝉率先开嗓。到了6月底,蚱蝉、蒙古寒蝉、松寒蝉、蟪蛄等另外几种蝉开始轮番欢歌。一直到10月初才退幕。

平时,南京人最常见到的蝉有三种,分别是蟪蛄、蒙古寒蝉和蚱蝉。它们的叫声略有不同,蟪蛄喜欢唱个不停,叫声尖细而不间断,发出“吱”的声音略刺耳。而另一种大家更熟悉的,会唱着“知了、知了……”的是蒙古寒蝉,这种蝉胆小,稍有动静就会立刻停止歌唱。这两种蝉喜欢在郊区的大树上栖息。而市区最多见的则是蚱蝉,喜欢住在悬铃木、柳树上,叫声比较聒噪。

土壤“变硬”,蝉宝宝没有生存的洞穴了

在大柳树下听着蝉群的鸣叫抱着西瓜啃,或是拿根竿子捉知了,是许多南京人儿时最美好的回忆。然而最近几年来,南京城区蝉的鸣叫也不再那么明显,夏天似乎缺了一点味道。在玄武湖公园内,有不少老人坐在树荫下摇着蒲扇乘凉、聊天。当现代快报记者向老人询问知了声时,不少老人表示几年前还嫌弃蝉鸣很聒噪,但这两年随着知了变少,自家孙子只从课本上见过,多少有些想念。

南京农业大学昆虫系退休副教授胡春林表示,在过去的调查中,发现在南京城区的蝉的确是越来越少,南京蝉家族种群中90%的成员都分布在郊区。

“蝉宝宝生长离不开泥土,蝉把卵生在树上,幼虫从卵里孵化出来后便从树上掉下,钻到松软的泥土里。而城市中的土壤越来越硬,水泥地越来越多,蝉卵落地成虫后根本没有生存的洞穴。”另外,阔叶树是知了在夏天停歇的主要树种,南京城里阔叶树不少,可无论行道两侧还是一些城市公园,栽种树木的土壤要么上面是水泥板,要么就被踩得很硬实,这必然带来蝉数量的减少。

很多人把知了当美食,过敏体质别尝鲜

对一部分吃货来说,知了也是一种特殊的美食。夏夜,在玄武湖畔、秦淮河岸柳树林和一些小区里,都能看见有人拿着手电筒、长竹竿仔细寻找这一另类“野味”。

“我老家在徐州,在北方捕蝉吃还是挺普遍的。”市民耿先生告诉记者,烹调的方法很简单,直接拿回家清洗干净放锅里炸一下就行了,也可以选择炒、煎等方式。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苏北很多饭店有“油炸知了猴”这道菜,山东地区吃蝉也是家常便饭。

胡春林提醒,蝉从幼虫开始,就靠在地下吸食树根的汁液为生,特别喜欢在果树下生存,农药残留和遭污染的水被树根吸收后,也可能把有毒物质转移到蝉身上,所以不建议大量食用,过敏体质者更要慎食。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