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健康连云港第二届戒烟大赛举行 参赛者以年轻人居多
  • 2019年06月04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为帮助吸烟人群戒除烟草依赖,打造控烟支持性环境,持续巩固我市无烟单位示范创建活动成果,推进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建设,由市健康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卫健委会、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健康连云港第二届戒烟大赛暨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为帮助吸烟人群戒除烟草依赖,打造控烟支持性环境,持续巩固我市无烟单位示范创建活动成果,推进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建设,由市健康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卫健委会、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健康连云港第二届戒烟大赛暨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在活动现场,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东方医院以及市疾控中心、海州区卫健委、海州区疾控中心等单位现场接受咨询和报名。报名成功者,医院将会进行定期随访、身体检测。很多烟民前来咨询,并填写表格参加戒烟大赛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人报名参赛。

“我抽烟9年了,妻子一直劝我戒烟,特别是有了孩子后,我这次下定决心戒烟。”29岁的郭先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深深吸了一口气,对着一氧化碳检测仪慢慢吹起气,只见检测仪上的数字从零开始缓慢升高。

“不抽烟者人体呼出气体的一氧化碳含量在0~6之间,轻度吸烟者是7~10,重度吸烟者是11~20,大于20的则表示烟中毒患者或其他问题患者。”市中医院预防保健处处长王珩解释了检测数值的含义。

“我这样抽了10年,突然戒烟身体能承受吗?”郭先生担心地问。王珩表示,戒烟会导致生病,一直以来都是误传。其实,这种症状被称之为戒断反应,是指当吸烟者停止吸烟以后,体内蓄积的尼古丁引起的吸烟者不适反应:如头晕、头痛、疲倦、精神不能集中、喉干舌燥、咳嗽流涕和饥饿感等。这些症状会从生理上增加戒烟者的压力,可能导致戒烟失败。这时若能适当使用戒烟药物,则能有效地降低戒烟者不适的症状。

笔者发现,前来报名的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大多抽烟10年左右,事业正处于上升期。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出于对生活质量的追求,选择戒烟。

据了解,戒烟并非只靠个人毅力。靠个人毅力戒烟的,成功率仅为3%至5%,靠戒烟门诊可达50%以上。目前,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均开设了戒烟门诊。然而,门诊来的病人少之又少。戒烟是一个涉及生理和心理的科学问题,向专业人士或医生求助才是戒烟者最好的选择。

那么,戒烟多久才算成功呢?现场几位医生表示,戒烟成功与否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坚持才是关键。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