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网约车平台仍在向不合规车辆派单?南京交通:除了罚,以后还要限制其市场发展规模
  • 2019年06月02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按照国家规定,网约车司机应具备从业资格证,车辆应具备营运证。5月31日,市民宋先生(化姓)告诉记者,他怀着侥幸心理,开没有营运证的网约车接单,被稽查人员查到,交了1万元罚款。不过,违规派单的网约车平台是不是也该承担一定责任?

按照国家规定,网约车司机应具备从业资格证,车辆应具备营运证。5月31日,市民宋先生(化姓)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怀着侥幸心理,开没有营运证的网约车接单,被稽查人员查到,交了1万元罚款。不过,违规派单的网约车平台是不是也该承担一定责任?

南京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非法运营,一旦被查到,不仅要对司机进行处罚,对违规派单的平台也会进行相应处罚。此外,南京正在对《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线下服务能力评价指南》进行意见征集。待正式出台后,对网约车平台违规派单这种行为,将不再一罚了之,综合评估结果将影响其市场发展。

没车证也能跑?南京有网约车平台仍违规派单

宋先生是南京的一名网约车司机。在去年3月份之前,他考了网约车司机从业资格证,在一家网约车租赁公司租了辆合规车,注册了某网约车平台跑车。没想到,租赁公司经营不善,老板跑路了,他缴纳的押金也没退还。郁闷的宋先生尝试用私家车注册,没想到竟成功了。

在宋先生的司机端界面上,记者看到,从业资质的网约车驾驶证一栏,标注的是已通过,而网约车运输证这一栏,显示的是他自己的车牌号,标注的则是待审核。在车牌号后面,还用括号标注了“使用中”三个字。

就这样,这家网约车平台从去年3月起,就一直为车证处于“待审核”状态的宋先生派单,一直到今年4月30日。宋先生告诉记者,4月30日9:50,他接到一个晓庄学院的单子,对方是三名学生,正当他帮乘客把三个大行李箱装上车时,客管稽查人员来了。最终,按照规定,他因非法营运被处以1万元罚款。

宋先生认为,自己之所以被罚,是因为所在的网约车平台不断向他派单,所以这个处罚不能全部由自己承担。他拨打了平台的客服电话,客服告诉他,平台可以承担一部分,要求他把被罚款的资料寄往北京总部。

然而,10多天后,当他拨打总部电话时,对方却告诉他,因为他不具备车证,平台不能承担罚款。此后,当他再拨打客服电话时,客服也换了说法,以宋先生不具备车证为由拒绝承担责任。

非法运营,司机和平台都将面临罚款

网约车平台不能向未取得网约车许可的车辆和人员派单,这是早就有的规定。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客管处获悉,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南京交通部门曾采取过派专人入驻网约车平台公司、开罚单等多种方式,督促网约车平台进行整改,禁止平台公司向证件不全的车辆派单,同时清理不合规车辆、不合规司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在今年的多次巡查中,仍发现部分平台公司有违规派单现象,但已属于个例,不成规模。

该负责人表示,对没有取得许可上路营运的网约车司机,管理部门会处5000-3万元罚款。个人违规还将成为信用污点,在信贷、购房、落户、出国等方面都会受到影响。而对违规派单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会被处以5000-1万元罚款,情节严重者罚款1万-3万元。

南京将出台新规,对网约车平台做综合评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南京制定了《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线下服务能力评价指南》,并于5月24日进行了网上公示,公开征求意见。

《指南》把网约车平台公司,按照运营规模分为三类,即分别为10000辆以上,3000辆以上(含)、10000辆以下,及3000辆以下。《指南》还对各类平台的办公场所、管理人员配置、司机培训场所作了详细规定,要求平台须有停车场。同时制定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维护保障制度,运价制定规则、动态调整系数及价格公示制度等。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指南》中规定了运营单位应当严格车辆、驾驶员核验,通过线上技术筛查和线下实地审核相结合的,灵活多样的核验手段,保证提供服务的车辆具备合法营运资质,驾驶员具有合法从业资格。保证线上提供服务的车辆、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车辆、驾驶员一致。及时清理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和驾驶员。

“目前对违规平台进行的罚款只是管理方式之一。”该负责人称,此次出台的《指南》,作为行业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将对照平台公司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重点督促平台公司加强线下能力建设,加大对“车头”“人头”的管理,通过落实驾驶员的教育培训,落实安全监管制度,落实既定的行业运营规范,同步提升线上和线下能力,并将线下能力评价结果与平台的发展挂钩,甚至影响其市场发展规模。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