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铁公鸡”迪士尼为何肯涨薪
  • 2018年09月04日来源:北京商报

提要:迪士尼乐园在协议签署后的声明中表示,工资上涨将成为度假村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公司的员工“是让客人梦想成真的核心,这次加薪反映了他们在度假村发挥的宝贵作用”。

8(迪士尼)

继加州迪士尼乐园涨薪后,经过一年的马拉松式谈判,美国另一家迪士尼乐园终于也为员工最低时薪“松绑”。近年来,迪士尼染指漫威,截和福克斯,大动作不断。然而,作为公司四大业务之一的主题乐园要应时而变却面临不小的压力。而在迪士尼乐园配合公司发展稳步进阶之前,稳住员工无疑是必要前提。

工会的胜利

作为全球最大的迪士尼主题乐园,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员工数量达7万人。据美国媒体Axios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三,该乐园联合工会将与迪士尼公司达成一项协议,计划在三年内将员工最低时薪标准从10美元提高到15美元。

联合工会负责人称,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职和兼职员工。

梦幻版的迪士尼乐园也有残酷一面。这个被称作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一直被诟病员工待遇不佳。据今年初针对美国迪士尼乐园约5000名员工展开的调查发现,美国十多年来物价飞涨,但迪士尼很多员工的薪水却不增反降——2000-2017年,迪士尼员工的平均时薪从15.8美元降至13.36美元,降幅为15%。

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员工的平均时薪不足12美元。3/4的员工坦言,他们赚到的钱连最基本的生活开支都不能满足,近10%的员工更在过去两年曾持续居无定所,部分寄住在朋友家或睡在私家车上。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前美国总统候选人、参议员伯尼·桑德斯与迪士尼员工一起参加了一场抗议集会,他指责迪士尼将这个乐园变成了员工苦苦挣扎的“噩梦”。7月13日,桑德斯在推特上“炮轰”迪士尼CEO鲍勃·艾格:“为什么他的薪酬超过4亿美元,而迪士尼乐园的员工无家可归,需要依靠食品券养活家人?”

迫于各方压力,今年7月,迪士尼宣布,已同意在2019年1月前将其加州主题公园员工的最低工资提高至每小时15美元。目前每小时11美元的最低工资将立即上调至13.25美元,明年初将上涨40%至15美元。而据加州法律规定,大型公司员工最低时薪将于2022年调至15美元。

迪士尼乐园在协议签署后的声明中表示,工资上涨将成为度假村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公司的员工“是让客人梦想成真的核心,这次加薪反映了他们在度假村发挥的宝贵作用”。

主题乐园进阶

迪士尼公司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财季营收152.3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主题公园与度假村业务营收达51.9亿美元,仅次于媒体网络业务营收的61.6亿美元。

作为全球独一无二的全产业链娱乐公司,迪士尼源源不断的IP形象和故事是主题乐园内容更新的源泉。近年来,除迪士尼工作室创造的卡通形象外,公司还通过一系列并购拿下属于不少漫威英雄和星球大战的版权。

迪士尼乐园的经营策略在于保证几年进行一次大型开发,以主题内容更新频率维持公园新鲜感,吸引游客多次前来刷新内容。

鲍勃·艾格此前表示,迪士尼一直在世界各地的主题公园投资新的景点,包括上海和奥兰多开设的“玩具总动员”主题园区,并将于明年开设《星球大战:银河的边缘》园区。 “我们的知识产权越流行,我们主题公园的需求就会越多。”

而工会要求涨薪甚至威胁罢工的行为,无疑将对迪士尼的进阶发展产生阻碍。来自加州乐园所在城市的商会主席阿蒙特表示,涨薪将会对数以百计的当地企业产生影响,这些企业雇佣了当地居民,乐园也将损失大量投资。工会代表则认为,工资的增加将有助于通过鼓励更多的消费支出来推动当地经济。他们还表示,由于竞争对手寻求保持竞争力,这一决定可能影响其他主题公园的薪酬决策,例如环球影城。在奥兰多,除了迪士尼乐园外,还有迪士尼的宿敌环球影城的存在。而在主题公园竞争日趋激烈之际,此次涨薪或许也将是迪士尼俘获人心的重要加分项。

迪士尼的后手

实际上,迪士尼乐园员工工资待遇低早有前科。去年3月,因违反佛罗里达州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加班规则,迪士尼公司向该州工人赔付了380万美元的工资款。美国劳工部的代理人表示,迪士尼这笔资金将支付给1.6万名工人,他们都是在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及度假区工作。

美国劳工部薪资与工时处表示,迪士尼公司一直统一扣除一笔费用,这导致很多工人的时薪低于了联邦规定的最低工资。“我们希望本案的协议能够提醒其他以类似方式支付雇员工资的雇主,以便让他们也纠正自己的做法,从而做到遵纪守法。”

当然,面对工会的涨薪要求,迪士尼也并非无条件的妥协。迪士尼方面此前表示,希望在三年时间里,将工人起薪提升额度降至36%。此外,还将通过开展教育培训计划,帮助做小时工的员工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

2018年1月,迪士尼成为享受特朗普政府税改优惠的众多企业之一。迪士尼公司表示,将为员工提供1000美元的一次性现金红利。约有12.5万名美国员工有资格领取这份现金红利,成本为1.25亿美元。另外,迪士尼还计划将5000万美元投入到一个基金中,帮助小时工支付学费。

不过,工会领导人却指责,公司扣发了一些主题公园工人的奖金,并以此作为工资谈判的筹码。

同时,即便如今协议谈妥,迪士尼也留有后手。根据协议,迪士尼将乐园中兼职工人的数量上限从目前占总员工数的35%提高到了38%。尽管迪士尼乐园中的兼职人员并没有达到上限,但专家表示,对上限的调整表明公司希望灵活地发展兼职人员。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