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连云港连云法院开展预防校园暴力主题宣传活动
  • 2016年06月04日来源:法制网

提要:近年来,媒体报道频频爆出有关校园暴力事件新闻,种种校园暴力行为让人触目惊心。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针对学生之间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

近年来,媒体报道频频爆出有关校园暴力事件新闻,种种校园暴力行为让人触目惊心。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校针对学生之间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为保障辖区青少年远离校园暴力、健康快乐成长,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以“护航青春,预防校园暴力”为主题,走进辖区多家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5月30日下午,连云区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的法官们来到“护航青春,预防校园暴力”主题宣传活动的第一站——东辛农场中学,为来自该校及连云港市生物工程中等专业学校的1000余名师生讲授法制课,以此揭开本次六一主题宣传活动的序幕。法制课主要围绕“认识校园暴力的危害、不参与校园暴力活动、遭遇校园暴力行为如何自护”等方面展开,由案件承办法官讲述涉及校园暴力行为的法律条文及后果,同时结合生动的现实案件,点评案例中的关键法律问题及警示意义,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好评。

为更加生动直观地展示本次活动主题,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参与进来,连云区法院法官精心选择了一起具有典型性案例,邀请西苑中学的学生代表进行模拟法庭。这起案例是一起学生间小摩擦引发双方争斗受伤,进而演变成刑事故意伤害犯罪的案件,排练过程生动活泼,大家都十分认真地听着指导法官的开庭程序讲解及案情介绍,没多久,一场稚嫩而生动的未成年人案件模拟法庭就像模像样的诞生了。

5月31日上午,这场由西苑中学学生代表参加的模拟法庭庭审,在该校100余名师生的观摩下,生动地模拟再现了案件庭审全过程,大家的精彩表现时不时地引起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模拟法庭之后,该校法制副校长、连云区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刘钧庭长就该案涉及的法律问题及启示进行评析,以案说法,并在活动现场举行了有奖知识竞答,学生们踊跃发言,将活动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最后,连云区法院的法官还向在场师生发放了该院印制的自护教育读本100余册。

据了解,连云区法院每年六一节都会举办主题不同、形式生动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今年的宣传活动还将持续进行至6月上旬。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