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中高考>正文内容
  • 江苏各地中考“进行时” 南京中考作文融合文化与生活
  • 2019年06月1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6月15日,南京中考正式开考,128个考点、1750个考场迎来5.1万名考生。徐州、宿迁、泰州、淮安同日开考,加上14日开考的连云港,我省已有6个设区市进入“中考时间”。

6月15日,南京中考正式开考,128个考点、1750个考场迎来5.1万名考生。徐州、宿迁、泰州、淮安同日开考,加上14日开考的连云港,我省已有6个设区市进入“中考时间”。

南京中考首日考查语文、物理、化学3门学科。“语文题目紧扣学生文化生活,蕴含丰富的文化元素,体现当下的文化发展,既考查学生语文学习水平,又激发学生热爱家乡、传承文化的热情。”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金陵汇文学校语文教师朱佳伟点评说。

备受关注的作文题,也由生活中的文化碰撞现象引出。“端午节,奶奶像往年一样送来了端午食品——绿豆糕,你却不领情,对奶奶说:‘这是你喜欢的,不是我喜欢的。’”类似的现象在生活中屡见不鲜。作文《你的和我的》立足于真实情境,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文化、思考生活。“此题既关注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现实矛盾,也折射老一辈习俗与新一代生活的思想碰撞,开放度较大。”朱佳伟说。

南京市物理学科带头人、旭东中学校长吴永余认为,物理试题大多取材于教材和生活实际,第27题考查“玉兔二号”月球车,让考生在解题过程中感受祖国的科技进步和日趋强大,充满爱国情怀,彰显新时代特点。

“化学试卷以能源、资源、环境保护、生产生活等社会热点问题为背景素材,重视对学生化学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评价。”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秦淮区化学学科带头人叶菁点评说。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副主任陈懿认为,化学试题注重考查初中化学主干知识和化学学科素养,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环境。

今年南京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在去年基础上增加约3000人,达3.1万人。考生人数也从去年的4.7万增至5.1万人,竞争依然激烈。今年职业学校招生计划中,学制五年以上的专业班和综合高中班等优质职业教育计划,超过职业教育总计划的50%。中考考生只要志愿填报得当,服从分配,100%可升入高中阶段学校。

16日至18日,无锡、南通、盐城、扬州、苏州、常州、镇江也将陆续拉开中考大幕。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