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中高考>正文内容
  • 江苏高考六科目命题导向解析:联系生产生活实际 考查学生核心素养
  • 2019年06月1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9日,2019年江苏高考六门选测科目考试同日举行。选测科目命题呈现出哪些值得关注的走势和导向?记者就此采访我省多位资深教师。

9日,2019年江苏高考六门选测科目考试同日举行。选测科目命题呈现出哪些值得关注的走势和导向?记者就此采访我省多位资深教师。

历史:既有“江苏味道”,又有核心素养考查

“历史试卷保留多年来的风格,试题顺应考纲要求,难易适当,覆盖面和区分度科学合理,稳中有变,变中出新。”省特级教师、南京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教师刘建民认为,试卷既有一以贯之的“江苏味道”,又有历史新课标五个核心素养的科学考查与渗透。

刘建民认为,整张试卷通过精心选取各类历史素材,多角度设置问题情境,考查学生多种关键能力。如第9题选取丰子恺漫画《不许戎衣有泪痕》,情景浓烈,选项充满历史感,浓墨重彩地体现中华民族英勇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试卷材料呈现形式活泼多样,除了青铜器铭文、古籍、歌词、手稿、回忆录论著等文本材料,还有时事漫画、新闻漫画、历史地图等图像资料,材料信息量丰富,无疑具有浓厚的历史韵味。

物理:保持相对稳定,难度分布合理

“物理试卷在延续能力立意命题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的考查。”省特级教师、南京市第一中学教师夏季云认为,试题的结构、题型、题量、难度保持相对稳定,在兼顾知识覆盖面的同时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试题内容密切联系实际,实验考查突出真实情境创设,彰显新课标中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及情境创设的要求,有利于高校人才选拔。

夏季云说,考生拿到物理试卷后有熟悉感,对试卷产生认同感,利于考试水平的正常发挥。问题情境源于生活、源于现代科技,如人造卫星游乐场中摩天轮的转动、滑板运动、空中的气球、荷叶上的小水滴、远距离输电、焊接视网膜的眼科手术等。第4题关于万有引力的考查,以人造卫星运动为背景,物理情境学生熟悉,但考查切入点新颖,对学生应用数学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要求较高,能较好地考查出学生的关键能力。

政治:彰显学科独特价值,凸显育人导向

“政治试卷立足现实生活,关注热点话题,坚持能力立意,考查核心素养,顺应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的方向,体现出鲜明的学科特色。”省特级教师、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教师杨维风认为,试卷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考生关注我国改革开放政策及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成就,彰显思想政治学科的独特价值,凸显育人导向。

杨维风说,试卷立足社会生活,充满时代气息,力求在基于现实生活的情境中考查考生的学科知识和能力。除时政题外,试卷还涉及“放管服”改革、人类命运共同体、知识产权保护等国内外重大时事,“基因编辑婴儿”“人工智能作恶”等源自现实生活的丰富题材,并以此为背景考查考生对我国社会现状、时事政策的了解和思考,对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关注和审视。试题重视对真实社会生活情境进行结构化处理,选材角度全面而广泛,形式丰富,内涵深刻。

地理:体现课标要求,关注社会热点

“地理试题突出对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的考查,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的特点。”省特级教师、常州市第一中学教师李万龙认为,试题充分体现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的要求,创设真实的地理情境,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来认识地理现象、理解地理原理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所有试题均立足于真实的地理情境,无论是观赏日出日落、分析地层剖面、三峡云海、杂交构树种植,还是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流量变化、呼包鄂榆城市群规划、我国东南沿海某行政村的土地利用等都是真实的地理情境。试题的情境材料关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如试题的情境中涉及人口老龄化、大气污染、“一带一路”、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呼包鄂榆城市群规划、乡村振兴等。

生物:加强对实验全过程的科学思维考查

“生物卷依据考试说明要求,能力立意,结构合理,覆盖全面,具有梯度,实验背景题较多,体现等级考试特点和理科特征。”省特级教师、南京市教学研究室岑芳老师认为,试题新颖,联系实际,融入生命科学进展,体现时代特征,关注学科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稳中出新,引领教学。

岑芳说,生物学是实验学科,试题多以实验为背景考查科学探究与科学思维。试题除了课本实验,还加强对实验全过程的科学思维考查,考查实验设计、操作、实验现象以及结果分析的内在逻辑。对课本实验的考查突出实验的选材、实验操作细节以及实验原理的运用,考查学生是否有亲手做实验的经历,实验中是否注意观察,独立思考,这对生物学实验教学有积极的引导。试题以科研为背景,结合当今生物科学进展,从人体健康、生态修复、基因工程中实际问题设问,落点又与中学生物学内容结合,考查知识的迁移应用能力。

化学: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紧跟学科前沿

“化学卷整体呈现据标立本、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紧跟学科前沿的风格,融合考查学生的化学学科必备知识、基本技能和学科核心素养。”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教师胡爱彬认为,化学试题突出能力立意、学科特点、核心素养、创新能力的鲜明特色,有利于发挥高考的导向功能,有利于推进化学新课程教学改革。

胡爱彬说,掌握元素基础知识是能力提升的前提和保障,试卷中考查内容涵盖高中化学重要的元素化合物知识、基本概念与理论、化学基础实验技能和化学计算,覆盖《考试说明》中所要求掌握基础知识的90%以上。江苏化学试题一贯重视化学实验的考查,主要考查教材中的基础实验或模拟生产生活实际中的真实实验情境。通过不同板块中多角度、多层面的实验探究,对基础知识、反应规律和反应原理进行融合考查,让学生在实验情境和实验过程中应用化学知识、运用化学实验方法、体验实验探究过程,以发挥化学高考试题的导向作用,引导中学化学课堂教学强化实验教学。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