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中高考>正文内容
  • 江苏名师支招高考:语数外这么做能多拿分
  • 2017年06月05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语数外三门计分科目怎么在高考考场上多拿分?南京市第九中学的三科一线把关名师出场,从临考的复习到考场的发挥,为考生提供具体拿分的方法。

语数外三门计分科目怎么在高考考场上多拿分?南京市第九中学的三科一线把关名师出场,从临考的复习到考场的发挥,为考生提供具体拿分的方法。

语文

审清题意

把握答题时间

九中高三语文名师顾芳说,语文考试的总体要求是:审清题意,细心答题,把握时间,合理规划。

具体要求为:

一. 语基题:

审清题干,辨清概念,适当排除,综合选定。

二. 古诗文鉴赏:

研读诗文(包括标题、作者、注释),调动常识储备,注重知识迁移,答题有针对性,注意对答案要点的归纳整合。文言文翻译强调还原语境,字字落实。

三.现代文阅读:

区分文本的体裁(小说/散文,论述/实用),注意不同文本的语言表达方式和特点,确定文本对象,理清内在联系并结合作者写作目的作答。关注题干的细微差别,注意题目与文本语段的相关性,语言表达规范,对“探究”类题型务必分点回答,控制好字数。

四.作文:

认清几大作文类型命题特点,根据给定材料把握写作内容,善于将抽象概念化为具体内容进行分析拓展,并能从具体可感的事物中提炼抽象概念加以思考辨析。注重文章的构思布局(行文前可拟写提纲),注意材料的典型性,避免陈旧素材。议论文重在分析说理,特别强调说理的层递关系。设计好开头、结尾,争取在发展等级上拿分。

数学

规范书写

调整好生物钟

高三数学老师管恒铭说:

一是考前时间的安排。

1.每天有练。解题是一种技能,技能需要不断练习。所以,每天都要适当练习,量不要大,也不要难,每天一两道中档题,五六个简单题。

2.抓紧调整生物钟,数学复习、数学训练最好在下午进行。

二是规范书写的提醒

1.字不一定好看,但一定要写清楚。

2.若有省略的式子,多写些项,让阅卷教师看得出式子的结构及规律。

3.运用公式或定理时,式子要写成相关公式或定理的结构形式。

4.定理要求的条件要完整。

5.应用题要“一设二解三答”。

6.同一问题中同一字母不能表示不同的量。

高三数学胡吉蔚老师考前提醒叙述要规范:

1.叙述的规范性:运用公式时应明确展示公式的使用过程。

2.表示形式的规范性:注意结果表达形式的规范与最简。

3.解答过程的规范性:解答题中对代数式要有必要表述;以图助数时要有必要的代数逻辑论述;遇见证明题要注意逻辑顺序,不能条件与结论颠倒(如证明某数列是等差数列,证明某代数式为定值等)。

4.依据的规范性:特别是立体几何中,证明时用到的定理必须有据可循。

5.不要用“由题意可知”“由条件可得”等表述方式,应从题目中具体条件开始推理。

英语

回归真题

叫醒你的耳朵

高三英语陆昕老师提醒大家:

一.回归真题,在真题中悟“道”

高三学生已做了大量训练,这时候没必要再做新题,更何况新题浩如烟海,猜题全无可能。临考希望高三的同学们回归真题。高考真题在知识、能力及情感等方面的考查具有一致性,因此只有通过真题,才能够领悟出题角度及思维模式等。

二.基础知识点排查疏漏

通过整理5~10份模拟或真题卷的错题,针对薄弱项目针对性矫正。

三.叫醒你的耳朵

听力是整张试卷相对难度最低的部分,也是最容易拿分的部分。建议高三学生每天一次英语听力训练,让我们的耳朵熟悉英语。

四.熟悉作文的“套路”

要点一:颜值高。阅卷老师也不是神,不见得能透过你乱七八糟的书写看到你倾国倾城的灵魂。

要点二:段落清晰、内容完整、语言简洁有力!降龙十八掌只有十八式,但是用得好威力无穷!英语作文常用句式也只有十几个,用得巧,作文高分也不是梦!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