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小升初>正文内容
  • “小升初”陷怪圈 面试资料厚过博士论文
  • 2015年01月15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对身处其中的家长学生来说,这是一场战役。考验着家长和孩子的智力、体力、耐力、毅力、抗压力;也让一个家庭经历一次情感洗礼,从迷茫彷徨到勇猛到痛苦、纠结,最后也许会收获喜悦。最后,终归是成长。

上午8时,孙群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QQ。“小升初”名录下的6个群,此起彼伏地闪烁着。莫道君行早,已经有更性急的家长开始在群里问好或者接着前一天深夜的话题继续聊起来,比上班还积极热闹。

儿子今年面临着小升初,孙群觉得这是他人生第一道坎,做家长的如果没能尽力帮他或者做好选择和指导,似乎是会内疚一辈子的事情。这样的状态,孙群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

到目前为止,孙群还在信息搜集和咨询状态,等于万里长征还没迈出第一步,但是已经觉得疲惫不堪,“我们现在给他整理的面试材料已经厚过了我的博士论文,但是这场考试,可能比我的博士答辩更艰难”。

家长刷群找信息,“神纪录”一再被突破

对许多像孙群这样急于寻求机会的家长来说,混微信群和QQ群、小升初论坛,是必须要做的功课。

据记者调查,这些微信群和QQ群、小升初论坛,几乎都由某一培训机构组织或支持。长沙一家课外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陈志钊告诉记者,一般小升初,初升高这样的咨询群,都是2000人的大群,每个机构至少会有二到三十个,会派专人维护这些群信息。对想加入的家长也是持多多益善态度,因为这些加入到群里来的,都是培训机构的目标客户。

这些群里,经常有会群主放出一些消息,比如某学校已经于某时间进行了考试,或者某学校的考试真题或者往届的试卷,某学校网站已经挂出报名消息等等;一些家长关于学校优劣的咨询,本着“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同情心,也会在这里得到一些资深家长的热心解答。

去年“一个家长加了十个群”已成为坊间传说,今年这个神纪录早就被打破。在一个小升初QQ群里已经发言到“学神”级的李先生,来自永州,已经加了15个QQ群和5个微信群,把各个群里的消息去粗取精,成了信息搬运达人,拥有不少小升初家长粉丝。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想把孩子送到长沙来读初中,“我们地处偏远,来一趟长沙不容易,经常把孩子拎过来考试更不现实,所以只能家长多做功课,为了孩子无怨无悔”。

为什么小升初要如此发力?教育界业内人士透露,长沙高中名校在招收高一新生时,更偏向于本系初中学校的学生。对家长来说,这就意味着“初中选择一所好学校,可以让孩子在中考时赢在起跑线上”。

生源争夺战开始进入白热化,不过考试很神秘

QQ群和论坛放出的某学校举行考试的消息,基本上都是事后才会透露出来,用内行人的解释说,是因为学校在打电话通知参加考试时,会强调家长一定要对考试时间和地点保密。因为这些选拔性的考试,显然是目前长沙市教育行政部门不允许的。当然,家长从减少竞争者的私心考虑,也不会把考试时间提前放出来。

为了能把握到这些考试机会,培训机构会暗示甚至明示家长选“坑班”。所谓坑班,就是报名参加了这个班的学习,会有几次为对应学校录取举行的选拔考试,据说学校会直接给予录取。就像当年的“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的“护官符”一样,长沙家长群里也流传一张“某系学校必须要某培训机构占坑班”的小升初秘笈。

这样的说法都会得到学校的否认,有的学校甚至在官网上特意发布通知撇清关系。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学校放弃了对生源的选择和选拔,相反,越来越激烈。

长沙市近几年的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迅速,不少薄弱学校通过跟名校托管或者捆绑发展,成就一批新“名校二代”。这些“名校二代”的江湖地位争夺,让学校掌门人煞费苦心,从课程设置到师资配备,力求能脱颖而出。而所有人深知,最关键的助力点,莫过于有“好的生源”。

2014年长沙小升初采取划片招生和微机派位的方式。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招生则采取自主招生的方式。相对于公办学校的“欲说还休”,长沙市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已经在网站上放出了招生信息,开始大张旗鼓招收新生,并对优秀学生施以各种奖励。国防科大附属中学2015招生简章明确表示:“根据今年长沙市小升初招生政策,我校初中新生全部实行自主招生(没有微机派位学生),凡报考我校的小学毕业生,学校将对其兴趣志向、学习能力、生活习惯、身体状态等方面进行考查和面试,综合评价予以录取……100名优秀学生免收学费,其余招录学生按2500元/学期标准,初中三年一次性收取学费15000元。”

为使简历更扎实,家长逼孩子扎堆“各种考”

孙群给孩子整理面试简历时,相当纠结。首先是自己一贯遵循的“兴趣为主、考级为辅”的教育观动摇了,甚至后悔“会不会耽误孩子”——钢琴虽然已经弹得非常好,但是没考级;羽毛球也训练了5年多,但是没比赛;篮球也打得很好,但是没名次……

在QQ群和论坛里讨论的证书,都是非一般的级别,比如“国际某赛证书”、“某金杯竞赛证书”等各类奥数竞赛证书和信息赛证书。据说,特等奖一等奖的证书,是求得各校录取的通关密码。

“我只好把他幼儿园学跆拳道的考级证书,他参加各类活动的照片,甚至参加社区征文大赛的奖状,都整理了出来。”面试材料厚过自己的博士论文,孙群觉得与其是展示孩子,还不如说是在给自己打气:我的孩子不比别人差。

混QQ和论坛这一个月来,孙群觉得自己越来越焦虑:首先,被培训机构每天有意无意放出来的消息刺激,“虽然我知道他们的目的就是要家长报奥数班和作文班英语班”。其次,被一些家长炫耀“孩子已经上岸”的言语刺激,更加急不可耐。

明的暗的,大的小的考试过后,2014年5月初,长沙市公办初中校长接到长沙市教育局短信通知,对自行招生学生清退并做好解释工作;教育行政机构的态度依然坚决,2015年的未来,一部关于“博弈”的大片依然会上演。

对身处其中的家长学生来说,这是一场战役。考验着家长和孩子的智力、体力、耐力、毅力、抗压力;也让一个家庭经历一次情感洗礼,从迷茫彷徨到勇猛到痛苦、纠结,最后也许会收获喜悦。最后,终归是成长。记者 岳霞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