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劳动课成为独立课程,江苏各方如何准备?
  • 2022年05月27日来源:南京晨报

提要:今年4月8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要求从今年9月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一门独立课程,各中小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需要设置每周不少于一课时的劳动课。面对新开设的劳动课程,学校在安全保障、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方面能否安排到位?5月24日,江苏省教育厅在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现场进行了回应。

今年4月8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通知。要求从今年9月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一门独立课程,各中小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需要设置每周不少于一课时的劳动课。面对新开设的劳动课程,学校在安全保障、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方面能否安排到位?5月24日,江苏省教育厅在上线《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中现场进行了回应。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介绍,关于劳动教育课程的资源建设、师资队伍和安全问题,江苏省都有明确要求。

在教学资源方面,学校可以将现有教育资源、预计投入资源和社会各界资源相结合。针对劳动课程师资队伍建设要专兼结合,一方面用好现有学科老师,通过培训让他们能够参与学校的劳动教育。同时也需要招聘一些专业的师资或者兼职老师,比如说各行各业的优秀劳动者、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劳模等,都可以进校园给师生们开讲座。

在安全教育方面,学校会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合理有序安排劳动教育,以保证孩童操作的安全。其中,涉及劳动场所、劳动资料、防护措施等资源的设置,会要求教学老师合理安全操作,并做好监管和预案。

顾月华表示,劳动课作为一门独立课程,如何评价学生表现是家长们的关注热点。对此,顾月华提醒学校老师要避免传统应试的、功利的,特别是纸笔测验的评价,切忌家长越俎代庖,要强化以评促学。

“这个过程评价中间尤其注重两个关键点,一个要让孩子们亲身参与,主要是体力劳动,然后体脑结合,要有手感;第二个是参与了以后要有获得感,对劳动成果的珍惜、对劳动人民的热爱,认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顾月华强调,劳动教育课程的发展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更新观念,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做好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