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双减”后首个假期开启新打开方式:花样缤纷, 我的寒假我做主
  • 2022年02月1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2月14日,我省中小学生迎来春季新学期。回顾20多天的“花样”寒假生活,学生和家长们都表示,作业变少了,不上课外班,孩子们在“玩玩玩”中增长了知识和见识。“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不一样的打开方式给了他们一个“大写”的惊喜。

2月14日,我省中小学生迎来春季新学期。回顾20多天的“花样”寒假生活,学生和家长们都表示,作业变少了,不上课外班,孩子们在“玩玩玩”中增长了知识和见识。“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不一样的打开方式给了他们一个“大写”的惊喜。

和“作业大礼包”说再见

“爸爸,快用手机扫一扫,你们和我一起‘动起来’。”2月12日,寒假进入尾声,南京市逸仙小学六年级学生柏敬之兴致勃勃地拉着爸爸和弟弟一起“打卡”体育作业。柏敬之指着一本运动手册告诉记者:“这本书结合冬奥元素,我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大家约着一起打卡。”

去年5月,教育部制定2021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督促检查学生完成情况。“双减”后首个寒假,恰逢冬奥会举行,南京市玄武区“夏静名师工作室”设计《迎奥运 练本领 提素养——体适能冬令营》运动手册。工作室主持人夏静表示,“设计这本册子就是为了让学生在寒假中‘减’去坐的时间,‘加’点活动时间,调整优化学习和生活结构。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设计锻炼计划单,创设情景,录制前置性学习微视频,学习奥运榜样,驱动学生思考,坚持锻炼。每天学习、锻炼、观察交流、自测互测,记录下运动情况,向自己挑战,与家长同行。”

学生根据项目表内容进行锻炼,家长只要扫码即可观看专业体育老师指导视频。“我跟孩子一起照着做,蛮有乐趣的,我的啤酒肚已经小一圈儿了。”柏敬之的爸爸开心地说。

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申佩良在假期里忙得不亦乐乎。“以前每个寒假都会收到‘作业大礼包’,还要上培训班。今年都和这些说再见,轻松多了。”申佩良爸爸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和家长都响应“双减”号召,为孩子量身定制他所喜欢的学习内容。比如,考虑到孩子有着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就带孩子尝试与外国人口语交流。“‘作业大礼包’变成‘活动大礼包’,这个寒假与众不同,我的时间我做主。”申佩良说。

“这里有胡萝卜、青菜、白菜,你们慢慢吃。”这个寒假,南京江北新区高新实验小学发起“小兔守护者”活动计划,96名小小志愿者,每天3名同学轮流到学校陪伴、投喂5只小兔子。按照计划表,每天值班的“小兔守护者”将自己喂兔过程拍摄下来,传给老师分享到学校微信公众号上,让全校师生一起“云”陪伴“校宠”。兔子会冬眠吗?兔子会吃肉吗?兔子为什么是红眼睛?志愿者陈悦彤的妈妈说,“小孩特别喜欢软萌的兔子,有时候孩子突然发问,我一时答不上来,只能去网上找资料。孩子能有这样的好奇心,我们挺高兴,就跟她一起找答案。”

多彩生活“解锁”缤纷假期

“今日化身小厨师,四菜一汤,超额完成任务。”“又完成一项包汤圆的任务。”“贴春联、贴窗花再插支花,忙完了,静等年夜饭。”……寒假期间,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六年级学生胡子彧在朋友圈里记录自己完成趣味作业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满满成就感。

“寒假书面作业除了一篇关于冬奥会的作文,其他都是阅读、运动、劳动等作业。”胡子彧告诉记者,在烧菜达人妈妈的指导下,他一口气做了奶油蘑菇、番茄炒蛋、三文鱼、虾饼、茼蒿汤、椰浆饭四菜一汤一饭。寒假作业中还有一项节日体验活动——包汤圆。“这些生活体验作业他都是超额完成,从没见他做作业这么积极过。”胡子彧妈妈开心地说。

假期里,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三年级学生杨湲泠制作了一个特别牛的小视频——“一个人的乐队”。视频上,穿着粉色丝绵绣花唐装的杨湲泠,用竹笛、爵士鼓、非洲鼓、单簧管合奏了一曲《花好月圆》,节日喜庆值拉到满分。“学校布置了传统文化、民俗春节的实践作业,我以前尝试过用3种乐器演奏《哆啦A梦》主题曲,和妈妈商量后,决定再增加新学的单簧管,演奏喜庆的民乐来表现主题。”杨湲泠说。“‘双减’后,孩子作业都在学校完成,有了更多时间参与非学科学习,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杨湲泠妈妈认为,让孩子多接触传统文化,家长和学校应该共同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学生夏启宁一直在为开学后即将举办的第三届“兰亭诗会”作准备。放假前,学校围绕“忆王兰·迎新春·赞生活·话梦想”主题,向孩子们发布征集令。夏启宁每到闲暇时便会反复温习75首经典古诗,寻找创作灵感,同时以歌谣的形式唱给家人听。“我是学校合唱团一员,哼唱古诗不仅满足了我唱歌的爱好,同时也能够温故知新,感受古人的生活,学习他们的高尚品质。”

“《追风筝的人》作者为什么会反复表达‘为你,千千万万遍’?你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晚饭后,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浩然的家里,就开始了热烈的讨论,这样的场景在寒假中经常上演。“母子共读一本书”是王浩然与妈妈何艳群一起制定的寒假计划之一。这个假期,母子二人共读了20多本书。“我和孩子一人一本同时阅读,定期讨论。我也会预先想好一些问题,引导他进行阅读。”何艳群说。“双减”后,王浩然有了更多时间根据自己的总结和计划自主安排。“深度阅读和写作是我的弱项,正好借着放寒假的机会补一补。”而这段阅读时间,也因为有了妈妈的陪伴而显得更加有趣。

“家校共育”共度最美时光

这个寒假,书面作业少了、学科培训没有了、课余时间变多了,对很多孩子来说,是一个自主安排、自我调整的机会。“整个寒假的氛围可以用‘自主’‘轻松’这两个词来概括。”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湛栩的妈妈总结,“我们发现孩子的自主性确实在提高。以往,学什么、怎么学,都是学校老师通过作业等形式安排好的,但这个寒假,需要孩子结合自己的情况自由安排和规划,尤其对高年级小学生来说,可以有效激发学习内驱力。”

“‘双减’政策下,教育回归学校、回归家庭,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变多了。”南京市逸仙小学校长吴卓表示,“老师设计的锻炼手册,设置的是以家庭为单位的锻炼内容,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参与其中,可以是拍摄者、记录者、练习者,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公公婆婆和学生自己都来角色分工,一家人其乐融融,让‘每日运动’更具仪式感。从小练起,找到适合自己身体的力量边界,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健全人格。”

作为苏州金阊实验小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师,曹磊也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曹磊认为,家长应该正确看待“双减”,少一些“鸡娃”的焦虑和压力。更重要的是,在“减”的同时,要考虑“增”什么?增加的应该是孩子的学习动力、阅读习惯、兴趣爱好等。

曹磊坦言,家庭教育促进法今年开始正式实施,对家庭教育也是一种引导和赋能。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陪伴应该是有效的积极陪伴,在假期并不是说带孩子到处疯玩、打游戏、看电视、睡懒觉,而是要在孩子的成长中,做到位、不缺位,言传身教,做好项目化指导。当好合格家长,按照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理念教育孩子。

“在‘双减’大背景下,寒假作业以项目化学习方式为主,注重拓展学生视野,同时更强调趣味性。”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大队辅导员张思瑶介绍,寒假作业多为非纸笔式学习,鼓励学生动手动脑进行实践操作。比如,过年拿到压岁钱后,如何计算收入和支出?如何制定寒假开销清单?学校以数学实验“微课题”方式,组织孩子理解生活中的数学;再比如,请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创意装饰家庭小空间,提升亲子陪伴质量,促进家校共育。

“这个寒假,小学生们远离刷题,有了更多的时间通过趣味作业、创意作业去体验生活。”南京江北新区高新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张珺说,学校“小兔守护者”活动,唤醒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孩子在跟大自然、跟小动物接触的过程中,去感受世界的美好,培养他们更多关心自然、打开自己的能力。

记者手记

在20多天的假期里,因为“双减”,学校、学生、家长的教育观念、行为发生显著变化。孩子们普遍反映,作业变少了。其实,作业不只是变少了,更是变“活”了。没有了纸上刷题的假期,花式作业、创意作业更考验学校和老师们的教育智慧。可喜的是,假期中,不少学校“组团”出了好题;学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完成个性化寒假作业,这类探索和尝试多多益善。

“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寒假,也同时给家长布置了“家庭作业”。那就是,让孩子自主发展,通过亲子陪伴,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

不可否认,还是有部分家长存在教育焦虑,假期里变着法子为孩子补习功课。对此,专家呼吁,陪伴并见证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家长最重要的职责。今年印发的《江苏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深化学生评价改革,增强综合素质,促进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和人生出彩。假期里,父母是时候放下手机,带上孩子去图书馆、科技馆开阔眼界了;是时候带着孩子多多与人交流,感受浓浓民俗了。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希望孩子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学校积极地为学生和家长创造条件和环境,家长积极地配合学校建立“家校共育”的默契。“双减”后的假期,如何做一名合格家长,值得思考。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