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应仿照高考取消一切不合理中考加分
  • 2016年06月28日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提要:加分最早源于招生中的干预调整政策。核心目的有二,第一,就是调整惟分数评价人的不合理,最早都是对特长的加分,比如体育、文艺、发明创造、竞赛等等;第二,就是从社会公平正义角度出发,对一些需要照顾的社会群体与阶层进行干预。

高考还没有热闹完,中考又来了,中考加分再次成为众矢之的。中考加分与高考加分的问题,如出一辙。

加分最早源于招生中的干预调整政策。核心目的有二,第一,就是调整惟分数评价人的不合理,最早都是对特长的加分,比如体育、文艺、发明创造、竞赛等等;第二,就是从社会公平正义角度出发,对一些需要照顾的社会群体与阶层进行干预。比如少数民族、英模子女等等。只是以前我们更多关注高考加分,没有太多关注中考加分而已。

这一良好初衷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逐渐出现了一些偏差,一方面是加分项目泛滥,加分政策成了一个框,什么都向里面装,甚至在一些地方的中考加分项目中,连招商引资也成为加分的理由与项目,加分的项目与受惠人群不断扩大,受惠人数与比例迅速扩大。10年前,深圳甚至还对金融高管子女进行特殊加分照顾,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质疑与谴责,最后被迫取消。另外一方面,这些加分项目在资格认定上,多数不是教育部门负责,而是类似民委、科协、体育局、公安户籍等其他行业主管部门,相关部门把关不严,也缺乏有效监督,在一些地区与项目上,集中出现了一些舞弊现象,尤其是少数民族与体育特长生(二级运动员)这两个加分项上,几乎成为一个重灾区。这些加分乱象,触及社会公平正义,引起社会的强烈批判与反弹。在各种调查中,我们都可以看到,赞同取消各类加分的,往往占到9成以上。

从2010年起,教育部在调研的基础上,采取了系列措施,大规模压缩高考加分项目,严控加分资格,以及适用范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首先对加分项目进行大幅度压缩,目前教育部认可的加分项目仅存6项,最高只能加5分。同时规定,对于地方加分项目,只对地方高校适用,外省高校不再适用。这一系列措施,有效地遏制了高考加分的乱象。

近年,为有效降低学生负担,中考考试难度不断降低,分数的区别度越来越低,更加剧了严重的分分计较现象。如在北京的中考中,海淀区的中考生,如果想上人大附中,每门功课倒扣不能超过5、6分左右,清华附中与北大附中也只有1-2分的差距。这时,一个是哪怕5分的加分,都会对最后的录取产生决定性影响,也进一步撬动着家长们的神经,让中考加分的难题在高考加分之后,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虽然从全面评价学生、调整社会公平正义角度,中考加分政策还有着积极的意义,但是在目前的文化环境下、诚信环境下,在很难保证加分本身的客观与公正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大部分人的公平正义,我们有必要采取一些断然的措施,对中考加分仿照高考加分,进行强力修正。第一,坚决取消一些不合理的加分项目,把加分项降到最低程度,尤其是那些和公平以及全面评价考生无关的项目,应全面取消;第二,提高加分项目的准入门槛,强化加分项目的监督与审查,以杜绝各种交易与舞弊;第三,对于各种舞弊行为要严加惩处,不仅要对舞弊部门给予严厉处罚包括刑罚,对舞弊考生也不能仅仅是取消加分资格,需要采取更严厉措施,让他不敢去走歪门邪道,提高舞弊的成本。

高考加分在教育部的强力推进下,被基本管住了,中考则完全是地方行为,已经下沉到地市一级政府,很难全国一盘棋,教育部虽然在8年前就曾要求各地整顿地方中考加分,但能制约的手段非常有限,这也是中考加分政策的改革完善至今仍然难以到位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社会的公平正义面前,无论哪一级政府,都有责任,也有义务,坚定快速推进中考加分的治理,逐步减少中考加分项目,对有保留必要的加分项目,加强监管与监督,以保障最大的公平与正义。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