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为什么说国产电影需要《封神传奇》?
  • 2016年09月14日来源:中国娱乐网

提要:观影同样如此,若以娱乐为目的,那娱乐了就好。当然对一些人来说,看电影多了,电影带来的快感可能不如骂电影嗨。

《封神传奇》上映以来评价很差,差得超出我的想象——我用的是“评价”,而不是“口碑”。我现在不太想用“口碑”这个词了,因为“口碑”还是相对客观、覆盖面广的一个评价标准,而评价,或者说评论,则个性化、个人化得多。

你说几万、几十万人看了电影,有几百、几千条评论说好或坏,据此就说片子“口碑”有多好、多差——我觉得还是片面了,毕竟更多观众的声音没有听到,尤其那些评论并不是面向各个观影圈层、抽样调查出来的样本,不具有大数据云计算的科学性和说服力。大多数观众的口碑,你、我,是没有看到、没有听到的,但评论的好坏就一目了然,多少条摆在那里。

回到《封神传奇》,口碑我不知道,但获得的评论很差——好些人说是烂片、大烂片,电影网站打分也很低。今年以来,电影网站的打分不大痛下杀手了,但这部片却还很低,说明片子确实不受某些人的喜欢。其实我也不喜欢,但我为什么说国产电影也还需要《封神传奇》呢?

首先这是一部正能量的片子,邪不压正,围绕着真善美做文章,没有诲淫诲盗、 没有让你对社会、对人性悲观失望——对此有人会觉得是套话,但其实很重要,这是影片立得住、进院线面向大众的根本。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还是排在第一位的,不能搞歪门邪道,要“塑造人”“鼓舞人”,而任何能有大量观众、并能向观众传递正能量的片子(能否接受是另一回事),都是国产电影和院线需要的。这点《封神传奇》没大问题。

在这个前提下,再说很多电影评论关注的那个问题——这是不是部优秀的作品?我的观点很明确——不是,在暑期档的三次冲击波里,我也是把它排除在外的,不认为它能救市,不看好这片。那么,是个烂产品吗?

至少,特技和场面不烂。演员演的也不烂,尤其是范冰冰,好的出乎了我的意料,我甚至忍不住要说,范爷演狐狸精,堪称一绝。Angelababy演得也不错,都不像她了,几乎没见她咧开大嘴笑过。至于黄晓明“黄教主”,影片一开始把他糟蹋得多狠啊,都完全“不要脸”了——不要那张帅脸了,等二郎神“归位”后,镜头更是极少脸部特写,这就谈不上“耍帅放电”或“面瘫”的问题了。这说明从导演到演员还是在扬长避短、做了些突破定势的尝试。这点值得肯定。

至于故事和叙事烂不烂?那是因人而异的,评论也并不重要。对那些一年看两百部海外电影的人,你说什么国产片他看着不烂?而对那些三年没进过电院的人,你说什么片他看着烂呢?这就是饱汉子和饿汉子对美食和撑着的不同感受。这里还有个圈层立场和话语权的问题,就不展开了。

对普通观众而言,钱在你自己兜里,掏钱买票,满足了观影目的就好,比如为了谈恋爱去的,从影院出来有进展就好,至于看没看电影都不重要。再比如一些娱乐性的公号文章,流量为王,考虑的是估值和商业变现,所以服务第一,能带来流量就好,“10万+”最好,至于客观性、专业态度等,则是被用于为娱乐性打酱油的,个性很突出,但完全被商业化,目的性、指向性很明确。

观影同样如此,若以娱乐为目的,那娱乐了就好。当然对一些人来说,看电影多了,电影带来的快感可能不如骂电影嗨。

《封神传奇》是部魔幻片,从国产电影发展的角度讲需要这样的片子,因为魔幻类型太弱了,过去受制的不是故事,而是资本和特效,效果做出不来,电影就没法拍,所以当有资本进入,并能解决特效问题,就解决了国产魔幻片的一个起步问题。

《封神传奇》这种魔幻片和《富春山居图》这种不伦不类的片子还不一样,现阶段扮演的其实是一个“入口级产品”的角色——打通民间丰富的魔幻题材、打开通往魔幻片殿堂的道路,挑战好莱坞魔幻片,但不能指望不会走就能跑、并直通精品。

另外这两年像《封神传奇》这样的大片,每每引出所谓“烂片当道”的话题,我就不明白是挡了谁的道了?怎么挡的?难得没有这些,别的电影就有道了?难道王石不撩田朴珺,你就有媳妇了?还有,现在网上好些人对马云崇拜得五体投地,希望“生子当如云”“只恨亲爹不是云”,你们不再骂当年某宝的假冒伪劣挡了名牌的道了?其实规范和迭代更新是必要的,至于“挡不挡道”,还真不是扣个帽子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