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对待国产片高票房要有正确“忧乐观”
  • 2015年08月10日来源:中国娱乐网

提要:有保护是好事,但这样的“保护”也并非一劳永逸,国产片要集体出头,没有些实实在在的“功力”,必然也要被观众唾骂得片甲不留。

截至7月31日,2015年国内电影市场总票房收入达258.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7%,其中国产片市场份额57.2%。在暑期档一系列优秀国产影片的推动下,7月全国总票房高达54.9亿元,国产片市场份额达95.6%,日最高票房、日最高观影人次、周最高票房、国产片最高票房、国产动画片最高票房等多项纪录也在该月创下新高。(8月2日《人民日报》)

如各地火热七月一般的,怕就是今年这波持续“高烧”的国产片大军,部部有看点、处处有精彩,引发的舆论热潮从六月就直吹全国,有网友戏言称,“这个7月,热爱电影的天秤座最是难过”。不过,在一片“阳光”背后,也同样引来不少人的质疑与看衰,认为数据漂亮质量却有待核评,毕竟这个暑期档赶上了“国产电影保护”的浪潮,“一家之言”挡住了竞争利箭,如此成绩,不要也罢。

诚然,战绩骄人也须“含金量”来评判,借保护二字“关起门来分蛋糕”,难怪要引来质疑与批评。不可否认,就国产影片的总体质量与文化内涵来看,较好莱坞的“产品”差距不是一点点,一部《速7》,引来的狂热前所未见;《侏罗纪世界》,看罢便觉打上了百分百“美国制造”的高价标签。有权威人士认为,国产电影票房直显“虚高”,若是放到国际上一溜,连印度都能更胜一筹,如此确实给人以“忧愁”之感。

其实,有这样的看衰不是坏事,至少有人关注、催其奋进,也能在茫洋评论中搜索出可贵的成长养分。但是,正因为我们底子薄、身子弱,才应在自我淬炼之中多些“疗伤之举”,不保护当然硬气,可这样的硬气就绝对有利么?如今的国产电影发展恰如正待成熟的朝气青年,直接扔到野外锻炼,成了便成了,不成便是没命。

须清楚的看到,一些影迷始终以一种“老油条”的心态来审视国产作品,所持观点并非就是准确的、需要顾及的,有的人一方面不看好导演新面孔,嗤鼻于“是人都能拍电影”,一方面又对“老人”失望之极。陈凯歌一部《道士下山》被“口水”淹得翻不了身,张艺谋、冯小刚等人又难得有健硕之笔,再不添新柴、加火候,前途堪忧。

有保护是好事,但这样的“保护”也并非一劳永逸,国产片要集体出头,没有些实实在在的“功力”,必然也要被观众唾骂得片甲不留。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嘘声”,恰也反映出了越来越多对“提质增效”的渴求,如今以及今后,国内市场再不是“拍部烂片就能赚钱”,一部《捉妖记》投入的心血叫人叹服,《煎饼侠》的爆笑背后却是“屌丝男”大鹏的认真奉献,超高的票房之下,至少是电影人的真情付出与辛苦努力,更何况今年这一波国产片浪潮的口碑大显良态,从这一角度来看,何尝不能满怀喜乐之情。

保护好、票房高,有好有坏,不能一论置之。如今的问题恰恰在于,一些国产片很有意义,拍得好看,却缺乏直触心底的砰然一击。衡量一部电影的价值,票房其实只是一个“伪主导因素”,片面、直观,但层次太低。一个月的高票房,忧也好、乐也罢,只要发展不前、进步不止,便值得期待。何须理会站得高不高、走得快不快,不害人就好。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