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数字化助力绘好连云港市历史文化资源"一张图"
  • 2022年07月30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日,市文广旅局召开专题汇报会,通报连云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平台项目(以下简称“平台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平台项目稳步推进,计划在今年8月完成一期建设,包括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数据库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一张图”应用系统以及GIS平台等建设内容。“该项目将全面提升连云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的信息化与智慧化水平。”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市文广旅局召开专题汇报会,通报连云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平台项目(以下简称“平台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平台项目稳步推进,计划在今年8月完成一期建设,包括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数据库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一张图”应用系统以及GIS平台等建设内容。“该项目将全面提升连云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的信息化与智慧化水平。”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平台,是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门槛性条件,是连云港市全面准确落实名城保护规划工作,推进历史文化资源的信息化、智慧化管理的必要手段,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8月22日,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管理办法(试行)》,提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应“建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平台”。连云港市虽建有“文物安全试验区平台”,但仍缺乏统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信息化平台,名城保护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高,难以满足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部门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新要求。

基于此,连云港市迅速反应,全面落实。“建立管理平台能够全面整合全市历史文化资源,实现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科学管理,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是落实历史文化保护的生动实践。”据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和途径,可以整合名城申报工作中的各类要素的基础资料,构建连云港市历史文化名城资料库,实现全市历史文化资源的智慧管理、科学分析、决策支撑、动态监测等功能。根据相关部署,2022年2月18日,连云港市正式启动该平台项目的建设。

“本期系统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图上名城、名城管理、统计分析、考古工作、政策法规、文献著作以及系统管理七大模块。”据项目承建单位紫光云数(连云港)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图上名城模块以电子地图、影像地图为基础框架,实现点、线、面各类保护要素的显示与交互操作,提供资源管理、全局搜索以及地图工具等常用工具组件。同时可实现相关规划成果统一管理,为规划编制提供数据支撑等。

“平台建设完成后,会在满足数据查询基础上,兼顾数据的监管工作;同时实现与现有智慧文广旅、安全监控等平台的对接,实现数据共享。还可通过建设平台汇集的历史文化名城所有保护要素,搭建管理和保护的基础数据库,更好地对历史文化名城进行管理和保护。此外,还可应对平台信息和数据进行推广应用,使得历史文化遗产为公众熟知,更好服务公众,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建设和承建单位将根据会议要求对平台进行优化完善,确保如期上线试运行。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