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连云港:保护好自然遗产 保护好“文化根基”
  • 2022年05月30日来源:连网

提要:众所周知,“文化生态”是人类在创造物质与精神财富的社会历史实践中,所体现的生存发展状态。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不同民族在不同时期都积极创造着与其社会形态相适应的文化,且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进步,形成各自独立且又相互关联的文化生态。

众所周知,“文化生态”是人类在创造物质与精神财富的社会历史实践中,所体现的生存发展状态。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不同民族在不同时期都积极创造着与其社会形态相适应的文化,且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进步,形成各自独立且又相互关联的文化生态。

当然,文化生态的好坏,除了与其创造者所处的历史时期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外,往往还与该时期的自然资源和生态好坏紧密关联。而这也是我市在推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过程中,所秉持的“方法论”之一,即保护好自然遗产,就是保护好“文化根基”。

■我市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

“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两者是互为表里的,它们相互影响、相互支撑、共同发展,从自然与人类发展的连续性看,它们都是后人不可多得的遗产。”市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先民在一代代传给我们这些自然生态的同时,也营造了今天文化生态的基础。”

如他所言,万年以来,这片土地上的先民与陆海联动、与山海共生,在黄海区域基岩型海岸和滩涂湿地型海岸兼有的生态背景下,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海洋文化、岩画文化、丝路文化、西游文化、淮盐文化等。如今,在我市境内,国家级云台山森林公园、海州湾海洋公园、海州湾海湾生态与文化遗迹特别保护区、花果山地质公园、锦屏山森林公园、北固山森林公园等自然生态区域,俨然成为我市历史文化孕育的宝地。

2017年,西游文化发源地——花果山被正式命名国家地质公园,成为江苏省第四家创建成功的国家级地质公园。云台山森林公园则是我市唯一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处于暖温带南部,常年平均气温14℃。绿树浓荫,步移景换,即使在盛夏时节也无风自凉。锦屏山位于市区西南3公里处,山色秀美,古迹众多,是古海州文明的发祥地。景区内有孔望山摩崖石刻、桃花涧旧石器时代遗址和新石器时代的将军崖岩画。

而北固山位于连云区墟沟海滨,是一座典型的城中山。在港城,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公园当属北固山生态园,始建于1917年,东、北、西三面环海。森林公园范围内有涧沟5条,全长6.6公里。北固山森林公园具有暖温带植被生态系统,同时还具有亚热带的特色。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为著名的避暑疗养胜地。北固山健康步道从北固山门入口,沿途有山海连云、柳沟景观平台、翠竹岭、麻栎岭、西湾景观平台等十几个景点。

■修复自然生态就是保护文化遗产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们人为破坏环境、干涉自然生态的现象越来越多,包括填湖造陆、过度捕捞、毁林造房等。”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坦言,在破坏先人为我们留下的自然遗产同时,我们也在不断被“反噬”,接受自然和历史的惩罚。“好在,我们已经在开始痛定思痛,寻求补救。”

年近七旬的郭有涛是东海县石梁河镇南辰村村民,从小在水库边长大。他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水库网箱养鱼逐渐盛行起来,养殖区域一度占到水库水面面积的90%。从2003年开始,采砂船也多了起来。高强度开发之下,这里的水体被污染,岸线也遭到破坏。“水常年都是发黄发臭的。”郭有涛说。好在2019年,我市开始推进石梁河水库综合整治工作。经过系统治理,非法采砂得到有效整治。2020年初,总投资6亿元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往日采砂船云集水上、采砂场侵占水库岸线的乱象杳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开阔水面、整饬有序的堤防岸线,白沙碧水、鸥鹭翔集。

“文化是历史记忆的传承,是优良作风的延续。而对自然资源进行保护,对生态系统进行修复,也是对这片土地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延续与发展。”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业内人士坦言,“生态系统恢复的重要指标是看生物多样性是否得到改善。近年来,我市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几近绝迹的松江鲈、消失10年的伪虎鲸重现灌河口,踪迹难寻的豹猫多次现身,这正是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的直接体现。”

此外,我市各县区也在积极推进修复水生态,江河湖海干流水质稳步改善。修复完成的月牙岛是我市生态修复案例之一。现在的月牙岛有近870亩的湖面和湿地成为候鸟栖息的天堂,附近聚集我市沿海鸟类129种;蔷薇河、东站引河汇集鲤鱼、草鱼等30多种海淡水鱼虾,大米草群落、芦苇群落等木本、草本植物群落遍布河流湖畔。生物多样性不仅给月牙岛带来高颜值,也是月牙岛生态优良的最好勋章,成为“城市绿肺”和生态屏障,也成为海州区一张最为亮丽的生态名片,为这座千年古城的复兴注入了活力。

■对自然遗产的保护要有“综合性”

“大自然与人类文化生态间既是独立发展,又是相互关联着的。它们发展与创造的连续性,决定了其作为历史遗产的可持续继承性。我们要充分认识遗产保护与生态保护、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之间相互依存、互动发展的辩证关系。”业内专家指出。好在,近些年来,全国上下,重提自然生态的保护,退耕还林、修复湿地、杜绝污染,并建立了诸多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区。这既能让我们更好生活,也是为后代留下宝贵的自然生态文化遗产。

如何保护作为遗产的自然生态,业内人士也给出专业意见,“要切实维护好自然空间的稳定性,划定红线,杜绝因自然生态的恶化而破坏人类文化生态的外部环境。”在这点上,我市已做出表率。据悉,当前,我市陆域生态红线占国土面积的比例逐步提高,市陆域生态空间保护区域已划定77块,总面积1728.18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3.18%,其中,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04.18平方公里,省级生态空间管控区域面积1667.84平方公里。

业内人士还指出,要确保文化生态的稳定发展,除坚持文化政策的一惯性,还包括对特色社区、民风民俗的保护,文化产业的合理开发;还要发展以旅游为主的绿色产业,把握当代旅游的大众性、差异性与常态性特点,注重在保护基础上对遗产的利用。在这些点上,我市依然不遗余力,亮点多多。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将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持续增加文化产业投资规模;推动园博园、小牛科技、灌云主题服饰产业园等6个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抓好大花果山景区渔湾游客中心、海上云台山至连岛跨海交通索道、军事主题馆、藤花落考古遗址公园等市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工作等。

“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充分认识和处理好遗产保护中的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关系,唯如此,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才能走深走实。”业内人士坦言。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