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中国传统文化剪纸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在猴嘴街道各中小学举办
  • 2021年09月24日来源:猴嘴街道

提要:活动以专题剪纸作品展览的方式深入到中小学校,剪纸作品主要以中秋节、国庆等传统节日为元素,通过作品展示和现场讲解等模式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为了培养在校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兴趣,营造优良的人文环境与和谐发展的氛围。9月15日由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猴嘴街道办事处主办,猴嘴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国传统文化剪纸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在苍梧小学开发区校区开展。

活动以专题剪纸作品展览的方式深入到中小学校,剪纸作品主要以中秋节、国庆等传统节日为元素,通过作品展示和现场讲解等模式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夏绍琴,连云港市剪纸协会副秘书长,连云港市老年大学老师,从事剪纸基础班教学,在社会上做过各种公益活动,多次进社区、进学校向学生讲述中国的剪纸历史、变迁和现代社会发展结合;市级非遗剪纸传承人穆传娣和彭真红也是市剪纸协会理事,正在为弘扬剪纸艺术和推广剪纸技艺做服务,经常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和公益讲座,多次参加社区活动和现场指导民众剪纸,多幅作品被连云港市非遗馆收展。近年来,非遗剪纸传承人参加了多场大型民俗展演活动,深入多个社区和学校开展非遗传承剪纸教学,与社区居民和师生之间互动交流开展“传承非遗文化,赓续红色精神”主题活动,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