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江苏吕剧作品《英雄之铭》将走进吕剧故乡山东滨州
  • 2021年04月2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东海县吕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吕剧《英雄之铭》将于4月25日19:00登陆山东省滨州市,在滨州影剧院与吕剧故乡的戏迷群众见面。

东海县吕剧团创排的大型现代吕剧《英雄之铭》将于4月25日19:00登陆山东省滨州市,在滨州影剧院与吕剧故乡的戏迷群众见面。

吕剧又称化妆扬琴、琴戏,由山东琴书演变而来。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而深得观众喜爱。吕剧因源于苏鲁皖交界一带,融汇地方方言、民俗,汲取民间小曲,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通常情况下,吕剧都是表现小人物,展现小故事,以寓教于乐、寓教于义的方式带给观众情感的升华。

《英雄之铭》是江苏省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由东海县吕剧团历时多年、先后十易其稿精心打造而成,2017年底正式公演。先后获得江苏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该剧艺术性地刻画了版画家彦涵在民族解放战争中一手拿枪、一手拿画笔的辉煌人生历程。以主人公成长历程以及篆刻的版画《小战士》《狼牙山五壮士》《胜利渡长江》为描述事件,他面临枪林弹雨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亲人战友的离别,内心受到震撼,创作灵感激发出来……

据悉,东海吕剧是江苏省戏曲的独特剧种之一,东海吕剧团也是江苏省内唯一的一个吕剧团,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吕剧传承基地。建团60多年来,几代东海吕剧人的薪火相传,把民间艺术打造成雅俗共赏、艺术风格浓郁、独具东海地域特色的省级保留剧种,誉满苏鲁豫皖。热心的观众说她是 “庄户人自己的剧团”,专家同仁说她是洋溢着齐鲁风情的“江苏吕剧一枝花”。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