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传统绘画与现代创意相融合 张洪建带你看不一样的《西游记》
  • 2020年11月25日来源:连网

提要:因为对家乡文化的一腔热忱,张洪建笔下《西游记》出现的次数最多。小说中那么多人物,服饰、兵器、场景也都不尽相同,他是怎么做到千人千面的呢?面对我的疑惑,张洪建打开了话匣子。

已经连续6年了,每到1月5日生肖邮票发行,我总能捕捉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坐在人群中,低头忙着为邮友们手绘、签名。今年庚子鼠年邮票首发式,自然也少不了他,他早早构思了鼠年大吉、鼠年好运以及卡通鼠的形象,为能和邮友一起喜爱中国十二生肖传统文化而欢欣。他,就是画了近20年《西游记》的我市著名画家张洪建。今天的经典大家读就让我们一起聊聊张洪建和他的画。

认识张洪建已经好些年了,说不上熟悉,这么坐下来面对面交流还是第一次。我们相识,其实就是因为邮票。那是2014年,《元曲》特种邮票在我市首发,当天还发行了我市集邮公司制作的《感天动地窦娥冤》个性化邮折,其中个性化邮票副图的设计者,正是张洪建。当时作为晚报收藏版的编辑,我第一次采访他,也是在那一次,得知他最喜爱的其实是画《西游戏》。一年后,国家邮政总局发行《西游记》系列邮票第一组。作为孙悟空老家的连云港花果山,当仁不让,成为这次新邮的首发原地,吸引了港城和大批外省市集邮爱好者,作为原地封和极限片的设计者,张洪建也受邀为邮友签名留念。花果山山门、水帘洞、三元宫和猴石,这些花果山最具代表性的景点出现在他设计的原地封上。这应该是我们第二次见面吧。

又过了一年,2016年1月5日,《丙申年》生肖猴票在港城原地首发。这套邮票是黄永玉时隔36年再度执画笔,而且是第四轮生肖首票,吸引了不少“疯狂邮友”彻夜排队。当天推出的原地首日封,绘画者又是张洪建,他坐在邮友中签名,忙得连抬头的工夫都没有。虽然一年一见,但每次见面都会多一分亲切感。

张洪建的口音里带着浓浓的东北味儿,骨子里也有一股东北人的古道热肠,我一度认为他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这次再见,终于有时间细细打听。“我确实是在东北出生长大,十几岁的时候才跟随父母回到家乡连云港。在东北生活那么多年,口音是变不过来了。回来后,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花果山,十八盘、南天门、三元宫、水帘洞,一待就是一天。”张洪建说道。原来,他的根是在港城,才绘出如此多和西游有关的作品,我恍然大悟。

张洪建还记得,五六岁的时候他就十分喜欢画画,没有老师教,便自学、临摹。高中时,他已经回到连云港,当时新海高级中学开设了美术兴趣班,自然是少不了他。后来参军入伍,上世纪80年代他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终于圆了艺术梦。“我是空军地勤,部队领导发现我的绘画天赋后,连队的黑板报、团部的美术宣传都来找我。也正是因为有当兵的经历,我才有那么多反映军旅题材的作品。”张洪建爽朗地笑了,无疑那段经历是他一生难忘的。从军人到中学美术老师,再到下海创办公司,他始终离不开酷爱的绘画。

“我发现您画的大都是人物,而且喜欢用毛笔。”在我的认知里,画人物得抓住精气神,中国画则没有后期更改的可能,人物加中国画,难度可想而知。“的确,与山水、花鸟画相比,人物画更难一些。选择画人物,一方面和我小时候喜欢看小人书有关,也就是连环画,四大名著等古典文学作品连环画都是以人物为主角,对我影响很大。另一方面,也和我的性格不无关系,我喜欢挑战难度最大的,画到极致,也经常推翻自己的作品。不断地超越自己,是我最大的乐趣,对我来说,最好的作品都是下一张。”张洪建说道。对于人物画,画形容易、画神难,想表现出人物的韵味、气质,没有捷径,只能靠日常的细心观察。男女老少、陌生的、熟悉的,以及乘车、开会时,他总在不停地搜集着各种不同的表情,把它们存在心中。而毛笔呢?最能体现中国文化,浓淡变化又是那么神秘优雅。不过,蘸墨的多少,水的分量,把握起来可不容易。“可不止废纸三千,我家里一摞摞的早期作品都是用来练笔的。”醉心绘画的张洪建不怕苦和累,更不怕难。在今年举办的江苏省抗疫主题美术书画精品展上,他的中国画《最美逆行》入选其中。

因为对家乡文化的一腔热忱,张洪建笔下《西游记》出现的次数最多。小说中那么多人物,服饰、兵器、场景也都不尽相同,他是怎么做到千人千面的呢?面对我的疑惑,张洪建打开了话匣子。“最早是受连环画影响,那是我小时候的最爱,还有动画电影《大闹天宫》、央视86版《西游记》里的人物形象,以及原著每一回的内容,都一一刻印在脑海里,只要提笔就会想到,是我创作的源泉。花果山我去过无数次,观察那里的一草一木,画了大量速写作为资料,它们都藏在我的作品里。你不知道,我每天都带着速写本,走到哪儿画到哪儿,如果时间来不及就先用手机拍下来回家再画,一天画6个小时,从不间断,画画能让我的心静下来。”

张洪建笔下的西游人物栩栩如生、个性鲜明,场景宏大震撼。孙悟空挥舞着金箍棒威武非凡,唐僧双手合十悲天悯人,八戒咧着嘴一副馋样,沙僧则手持兵器忠实护卫着师傅,唐僧师徒四人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市美术馆和市博物馆都收藏了他的作品,他还为本市扑克藏友武宜友绘制了《西游记》人物绣像扑克,这可是中国第一副长卷拼图、异形扑克。2019年《西游记》系列邮票第三组在花果山首发,张洪建再次为极限片设计绘画,而以他绘制的《三打白骨精》连环画为题材制作的12枚连体明信片,成为西游主题邮品中不可错过的藏品。

苦苦在绘画路上走了许久,2019年,张洪建终于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的目光不再仅限单纯的绘画,而是将传统绘画艺术和现代创意相融合,让更多人通过富有创意的艺术品了解花果山,喜爱花果山。“希望有一天,人们提到《西游记》就想到张洪建,想到张洪建就谈起《西游记》。”录音室里他爽朗的笑声再次响起。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