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从剪纸爱好者到非遗传承人——管艳的华彩转变
  • 2020年10月19日来源:连网

提要:面对荣誉管艳这样说:“作为追求进步的非遗传承人,是必须要提升自身技艺的,在动脑的同时,手上功夫也要匹配得上,不要怕创新产品,优秀的创新才会成为将来的传统,当下的传统都是过去优秀的创新。竭尽全力打磨好自己的产品,然后才能有机会走上更高的平台,走向更广阔的天空,拥有自己独特的舞台。”

管艳1983年出生于灌云县,在她的记忆中,剪纸是儿时记忆中最美丽的符号。每逢节庆喜事,心灵手巧的母亲就会剪出各式花样的团花剪纸来布置房间,装点生活。幼年的她深深地喜欢上了剪纸,渐渐地,她实现了从剪纸爱好者到非遗传承人的华彩转变。

提升剪纸技艺创新作品

2000年在校期间,管艳开始自学剪纸创作,同年,得到徐州市著名剪纸艺术家刘毅先生的悉心传授,剪纸技艺大进。在学习老一辈的剪纸技巧之余,管艳又将现代审美观、创作中的夸张变异手法,融入传统艺术设计中,使得剪纸于方寸之间诠释出更多的内容。

一次偶然的机会,管艳发现,自己原创的剪纸作品很受市场欢迎。“那时候剪纸纯粹是一腔热情,大部分自习课都用来剪纸。当时年轻,骨子里有一股小骄傲,就是一定要创作自己的东西,不要去复制前人的作品。前人的作品是用来学习的,不是用来复制的。”管艳说。

读过的诗、看过的书、新闻故事、见过的人、玩过的游戏……都成为她创作的元素。主旋律作品《党在我心中》于2011年“红旗飘飘”全国剪纸大奖赛中获得铜奖,作品《生命树》于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大赛中获得金奖……

“每一份荣誉就是对过去的一个小结,然后空杯心态继续努力前行,创作满意的作品来展现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悟。”面对荣誉管艳这样说:“作为追求进步的非遗传承人,是必须要提升自身技艺的,在动脑的同时,手上功夫也要匹配得上,不要怕创新产品,优秀的创新才会成为将来的传统,当下的传统都是过去优秀的创新。竭尽全力打磨好自己的产品,然后才能有机会走上更高的平台,走向更广阔的天空,拥有自己独特的舞台。”

挖掘剪纸的市场价值

2012年管艳辞职并创立剪纸丫丫艺术工作室,开始专职从事剪纸的设计、制作、教学等,专心投身剪纸事业。

2017年她参加省首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作为全场唯一 现场脱稿剪纸参赛的选手,凭借精湛的技艺及新颖的构思,被江苏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授予“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荣誉称号。同年,灌云县在全省率先为乡土人才之一的管艳成立了大师工作室,使得剪纸传承进校园的举措落到了实处,此举也是对乡土人才最好的扶持。

管艳不仅自己创作剪纸作品,也培养剪纸老师,做好传承人的履职工作。她说:“要让人们知道像剪纸这样的艺术品,不单单是一张纸,而是一份承载传统吉祥文化的祝福,当你将一幅剪纸作品拿回家或者送给朋友的时候,不仅是传递美,也是传递一份吉祥祝福;要让孩子们知道,剪纸制作的过程可以锻炼我们的眼、脑、手的配合协作,还能培养我们的审美。”这些年,管艳在校园、社区、景区、工会等多个场所,通过举办剪纸体验活动、网上课堂等不遗余力地传承剪纸技艺。

“剪纸艺术想更好地传承就要与市场相融合,不断发掘其市场价值,通过让更多人参与,让这门传统文化变得更接地气更有活力。”一边传承技艺,一边研究市场需求。管艳还与化妆品、汽车、礼品等行业跨界合作,让充满“乡土味”的剪纸艺术走上了时尚舞台,焕发出勃勃生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推动非遗融入文旅发展

我市具有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剪纸专业)荣誉的唯一获得者、省技术能手、省青年岗位能手,高级工艺美术师,市五四青年奖提名奖,市唯一的剪纸状元,省首批资金文化创意人才优秀青年……2017年,在剪纸专业硕果累累的管艳,被推选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荣誉与责任并重的管艳眼界变得更加开阔。

进入“互联网+”的快时代,非遗的传承发展也到了面临着大浪淘沙的境地,如何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非遗传承发展之路,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既能不失其本,又能紧随时代,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管艳认为,非遗项目要得到传承和发扬,不能仅仅靠保护,市场化、商品化才能让传统艺术作品生存下来,要为传统技艺争取市场空间。针对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强对文化遗产的利用”,管艳提出了《关于非遗项目入景区服务全省旅游,促进保护传承和利用的建议》,建议将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各大景区结合起来。积极引导文化遗产项目进入景区、文化街区等公众常见场所,增加公众对文化遗产的认知度;提供便利条件让公众体验文化遗产技艺,促进本土产品销售;打造产品品牌,让文化遗产也能成为当地亮丽的名片。

借助网络,剪纸艺术也走上了“云端”。管艳原创的“圣诞快乐”系列剪纸,颇受外国顾客的喜爱。网络剪纸视频课程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剪纸爱好者的热捧。她的外地粉丝不少,甚至还有中学生在出国前特意找到她在线学习剪纸,希望带着中国的文化出国。虽然正式收徒弟不多,但是通过线下、线上教学,管艳收了不少天南地北的学生。让剪纸如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让更多人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