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周鑫:发扬工匠精神 传承水晶玉石雕刻技艺
  • 2019年10月18日来源:连网

提要:​栩栩如生的《八臂观音》,构思巧妙的《春天的故事》,精雕细琢的《今非昔比》,巧夺天工的《春天里》……这些以高超的技艺、巧妙的构思,化腐朽为神奇,普通的水晶石料演绎出满目的神奇和璀璨的作品创作者正是周鑫。

栩栩如生的《八臂观音》,构思巧妙的《春天的故事》,精雕细琢的《今非昔比》,巧夺天工的《春天里》……这些以高超的技艺、巧妙的构思,化腐朽为神奇,普通的水晶石料演绎出满目的神奇和璀璨的作品创作者正是周鑫。

今年49岁的周鑫是一名水晶玉石雕刻师。近年来多次参加国内大型雕刻比赛和各种高级别国际展览会,收获金、银、铜奖牌和高级别称号。今年1月荣获了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晶雕刻技艺优秀传承人。

“水晶玉石莹洁晶光,如水之精英如凝脂般柔润滑爽,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天然美石。”周鑫说道,“作为一名水晶玉石雕刻工作者,要把自己的思想完美地和水晶玉石融合在一起,让水晶玉石有灵魂有思想,在设计环节,水晶玉石雕刻者不但要最大限度地保持水晶如水之精英的特色,玉石如凝脂的柔美,还要运用艺术的手段使水晶玉石变得人性化、艺术化、实用化。”

有着绘画基本功让周鑫雕出了水晶玉石的精品佳作,而且他的所有作品都是自主设计、制作、加工,例如:代表作品《春天的故事》,故事中的女人是个美丽伟大的女性,她迎着春风,踏着春的脚步,带来了春天的信息,孕育了新的生命,这个作品融合了西洋画风,构思巧妙,迎合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个主题,又与邓小平南下给中国带来了改革的春天这个事件完美结合。这个作品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并入围水晶行业最高奖项天工奖。

“独木难成林,产业发展需要人才的支撑。”作为一个从事多年水晶雕刻的艺术工作者,周鑫自始至终不忘自己身上的使命,大力发扬工匠精神,还立志培养雕刻和设计人才传承技艺。2016~2018年,周鑫在江苏省东海中等职业专科学校教授学生水晶雕刻,尝试培养本土雕刻人才。每天授课七节,每天晚上晚自习额外辅导爱雕刻的孩子1个多小时,希望孩子们也想在即将毕业的时候多学习一些技能,将来可以成就自己的梦想。

周鑫每天除了教授他们水晶设计雕刻加工打磨技艺,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要树立工匠的精神,对待每一个作品,都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现在,有很多学生已经在水晶行业上崭露头角,或在私人工厂做雕刻师,或自己开门市做外加工,还有的毕业后到外地继续学习雕刻,在东海职业中专给学生上课的两年里,周鑫教的学生达每年5000人次,为连云港工艺美术行业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也让他内心无比欣慰。

多年的辛勤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也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1996年创作大型油画作品《大好河山》、《旭日东升》、木雕《太平盛世》为外国友人收藏。2015年油画作品《汗血宝马》《游子吟》分别获迪拜国王画廊画展银质奖、迪拜海外华侨画展“优秀作品奖”。2017年9月,江苏省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获“江苏省工艺美术师”称号。2018年1月,获得工艺美术师称号。2018年10月,参加江苏省连云港市水晶雕刻大赛获季军,被授予“港城名匠”称号。

在朋友的印象里,周鑫待人真诚,然而熟悉的人都知道,他多年来孜孜不倦、无怨无悔地行走在水晶工艺创新之路上。在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水晶世界里,周鑫先后创作的《八臂观音》获得江苏省第四届雕刻大赛金奖、《春天的故事》获得天工奖优秀奖、《今非昔比》获得江苏省艺博会铜奖、《春天里》子冈杯铜奖。

周鑫离开学校后,在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协会工作,任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职务,因为责任在身工作起来更加努力认真,积极配合行业领导的工作。

东海是世界水晶的集散地,融汇世界各地的水晶集散到东海,政府对水晶产业的支持力度又非常大,谈起水晶产业今后发展,周鑫说:“未来,他们将聚集东海本地一些水晶雕刻名家,力争把连云港市工艺美术行业在市各级部门领导的英明领导下做大做强,并将水晶雕刻技艺在东海传承下去。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地方政府和业内人士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