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民族管弦乐音乐会《苏韵流芳》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
  • 2019年10月14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10月12日,民族管弦乐音乐会《苏韵流芳》在江苏大剧院奏响。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为南京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民族音乐盛宴。

10月12日,民族管弦乐音乐会《苏韵流芳》在江苏大剧院奏响。江苏女子民族乐团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为南京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民族音乐盛宴。

苏乐诗意上演,讲好江苏故事

本场音乐会由杨春林先生作曲编曲及倾情执棒,一曲《苏韵流芳》拉开音乐会的帷幕,轻快悠扬的旋律,营造出清幽恬静的水乡美景,带领观众饱览江苏秀色。民族管弦乐《古曲新编阳春白雪》和《新金蛇狂舞》是由江南丝竹的根与源——《老六板》衍生的乐曲,创新的演奏让古老音乐基因焕发出时代的气息。女声和二胡共同演绎的《新二泉映月》动人心弦、婉转细腻,歌曲《梦回江南》《烟雨秦淮》深情吟唱,展现千里姑苏风光、六朝秦淮风月。一个半小时的音乐会,观众连绵不绝的掌声,与台上美妙的旋律融合成一道动人的风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音乐会在这首借白居易诗意,融苏州评弹特色的民族管弦乐《忆江南》中落下帷幕。

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旅厅、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以“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为主题的艺术盛会。

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精心构思、精心编排,通过流传在江苏的音乐旋律和具有江苏音乐基因的原创作品、舞美符号,将《苏韵流芳》音乐会打造成为追求江苏改革发展以来最美音韵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让广大群众尽享高雅音乐的盛宴,助力江苏文化旅游发展。

文旅融合创新,耳听港城魅力

苏锡风光秦淮景,五大宫调海州情。音乐会以灵动流淌的“苏韵”渐入,不仅勾勒出多姿多彩的江苏风貌,同时也凸显了神奇浪漫之都连云港的神韵。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州五大宫调《南调》创新与民乐相融合,让地方传统戏曲给人以全新的音乐感受。唢呐曲《盐河之春》娓娓道来,见证着港城人民的勤劳勇敢、用心耕耘,更见证着连云港的春去秋来,日新月异,展现了港城人民勤劳朴实、细致含蓄,不断追寻美好生活的性格和气度。

谢幕时,观众们纷纷聚集到舞台口,争相拍照,合影留念。很多观众感慨,这场集高雅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音乐会,让人们十分享受。“这场音乐会增加了不少本土音乐元素,为音乐会增加了不少亮点,让我们在欣赏高雅艺术中增强了文化自信。”观众张先生依旧沉浸在演出的气氛之中。江苏女子民族乐团根植于江南文化底蕴,注重在传统经典里获取滋养,在创新突破中寻求发展。未来,将以代表江苏、代表连云港的这些优秀音乐作品为纽带,将港城的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创新,举办更多、更精彩的音乐文化之旅,令港城的自然风光、传统民俗、地方曲艺、市井人情等独特魅力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让世人在一曲曲悠扬旋律、一幕幕旅途风光中感受港城的神奇和浪漫。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