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省住建厅组织专家调研连云港历史文化名城申报
  • 2019年07月30日来源:连网

提要:为推进我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近日,省住建厅组织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住建部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专家朱光亚等一行5人,对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和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

为推进我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近日,省住建厅组织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住建部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文物局专家组专家朱光亚等一行5人,对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和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专家组先后到民主中路西段、海州古城、南城东大街、连云港老街等地,就历史风貌、文物保护、开发利用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我市历史文化遗存基本情况;根据调研情况,专家们肯定了我市目前所做的努力,并提出了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就申报材料而言,专家们指出一要言之有据,二要言之有物,三要言之有城,四要言之有行。他们指出,在历史文化名城价值的挖掘上,从国家、历史层面和区域层面上,进一步分析和挖掘连云港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自身价值和特色。对于历史文化城市保护方面,既要处理好保护与创新性发展的关系,也要将保护与人居环境的改善相结合,还要注重保护与当前文化的传承、历史场所的记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新要求相结合。

专家指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在逐步和国际接轨,不光要看申报城市的历史及其遗存,还要看其管理状况。在申报文本和规划中,还要增加连云港对过去的文化遗产管理总结和反思的内容,要有勇气承认自己的不足,这就意味着发现了问题。如果不愿意看到这点,可能也很难发现问题,并影响连云港申名工作的下一步对策和规划。

专家们提出,连云港市的申报,需要重点探讨本市历史文化资源今后的保护对策、保护计划,要把大的思路讲清楚,拎清主线。要瞄准未来的目标,瞄准十八大提出的“五个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人居环境的改善、城市经济的发展、生态文明的提升相结合,否则,可能顾此失彼。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