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汤淳渊的精神遗产在江海大地传承 走了一个“莫文隋”,来了更多“接力棒”
  • 2019年07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14日中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的原型——南通大学退休教师汤淳渊的遗体,在亲友的目送下火化,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莫文隋”走了。

14日中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的原型——南通大学退休教师汤淳渊的遗体,在亲友的目送下火化,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莫文隋”没走!

15日一大早,两名戴着口罩的女士走进南通市红十字会办公室,捐款3万元,只说帮助患重病的市民,连名字没留就匆匆离开了。“她们5月3日已经来捐过一次,也是3万元,我印象非常深,她们一进门我就认出来了。”南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杨丽萍说,“两人的穿着非常朴素,上次就不肯登记姓名,这次也一样,连捐赠证书都不收,就骑电瓶车走了,她们就是当年的‘莫文隋’呀。”

“又有‘莫文隋’捐钱了!”消息如同一股清风吹遍南通的大街小巷。

当天,同样刷爆南通人朋友圈的,还有一段行车记录仪录下的15秒视频:12日晚,大雨滂沱。一名残疾人坐着电动轮椅行驶在如东街头,被大雨淋得不知所措。这时,一辆路过的汽车打着双跳停了下来,驾驶室跳下一名身穿黑衣的小伙子,他快速撑起一把黄色的大伞,送到残疾人手上后,立即回到车上,驾车消失在漫天雨幕中。

“你要问我是谁,请莫问我是谁。风雨中我是一把伞,干渴时我是一杯水……”“莫文隋”精神早已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感召着无数的“莫文隋”。

“3天后,我们将带着‘莫文隋’的旗帜,去青海贵德支教1年。”南通大学研一女生钱颖科从未去过高原,却毅然报名参加了第21届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青春在奉献中闪光,人生有3万多天,我用300多天时间,哪怕只帮助一个孩子,也是值得的!”南通大学莫文隋志愿者有注册会员2.7万余名,志愿服务时长在打卡器APP上的排名位居全国第一,连续5年被评为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单位。

“今天磨了18把菜刀,4把剪刀,总计收入69元。”15日,最高气温超过32℃,南通最年长的红十字志愿者、感动中国的“磨刀老人”吴锦泉一如往常,早上6点半推着自行车从家里出发,中午不回家,就在路边吃自带的干粮。一个多月前,他刚去了南通市红十字会,将磨刀所得3146元和社会各界慰问他的2万元全部捐出,“10年前,我说过要捐款到90岁。现在我91岁了,身体很好,每天还能磨刀,我要活到老,磨刀到老,捐款到老!”

如同一把火炬点燃另一把火炬,来自陌生人的爱心传递,让很多人从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16日,“玫瑰缘”巾帼志愿者又一次来到港闸区陈桥街道天和社区失独老人张如英家中,趁着太阳好,帮她擦席子、晒被子。“我们大多是外来媳妇,有湖南的、广西的、山东的,还有少数民族,刚来南通时,人生地不熟,很多好心人帮助过我们。”“玫瑰缘”成员阳三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在南通生活得很好,想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就成立了‘玫瑰缘’,为老弱病残、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服务,已有60多个姐妹加入,跟8个家庭结了对子。”

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1997年,共青团南通市委、江海晚报社、东洋之花化妆品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江海志愿者服务站,推动学雷锋、学“莫文隋”活动制度化、社会化,34人成为首批江海志愿者。如今,这支队伍滚雪球般地壮大到120万人,平均每6名市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在省级以上志愿服务评选中,南通先后有30多个组织、50多个项目、100余名个人上榜,全国领先。

“小董啊,还是你懂我,你来服务几次,我感觉明显好多了。”家住崇川区虹桥街道的张国英老人,一见到上门送医的社区志愿者董洪俊,就拉着他唠个不停。张国英老人患有高血压,腿脚又不便。刚开始有志愿者主动上门陪护,但老人连门都不让进,懂得医疗护理的董洪俊却顺利敲开了老人“心门”。

“仅有热心还不够,还必须精准配对,因人制宜、因‘才’施‘助’,让爱心的力量以最适宜的方式,发挥到最适宜的地方。”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说,志愿服务必须与时俱进,南通创新推出“热心+精准”志愿服务模式,“遴选”一批各具一技之长的志愿者进社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分门别类选派专业志愿者上门,提供专业志愿服务,从而引导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常态化转型。首批组织“名医师”“名律师”“名教师”“名技师”“名心理咨询师”等6类360名“名师名家”专业志愿者,与100多个社区的2000多名个性化需求者挂钩配对,大受居民欢迎。

精准帮扶的暖流不断奔涌向前,流向更多有需要的人。这几天,南通彩虹之心义工社社长曹益飞奔走不停,为陕西省宁强县二郎坝小学和巨亭小学筹建浴室,“学校离家太远了,单程要走三四个小时,孩子们大多住校,迫切需要浴室。”经曹益飞牵线搭桥,南通市民累计向贫困地区孩子捐赠35万件衣服、6000多件文体用品、3万多册图书、29个图书室以及20多万元其他物资。有人曾问曹益飞:“困难的人那么多,你累死累活能帮几个人?”他总是回答:“一个‘莫文隋’做的事情可能很有限,但千万个‘莫文隋’汇聚在一起,就是爱的洪流。”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