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中国玉珠宝交流大会”直播引8万多网友围观 玉雕大师显“神通”
  • 2019年06月29日来源:现代快报

提要:6月28日,为期3天的“中国玉珠宝交流大会”在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正式开幕。

6月28日,为期3天的“中国玉珠宝交流大会”在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正式开幕。

交流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玉石商人们的柜台一字排开,柜台里,和田玉雕、翡翠、松石、蜜蜡、琥珀、南红、玛瑙等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最为吸睛的,当属“玉汝于成——当代玉雕艺术精品邀请展”。现场,江春源、汪德海、杨曦、赵显志等玉雕大师们的作品,赚足了眼球。

这场玉石盛会,现代快报+/ZAKER南京进行了现场直播,共有8万多网友围观。

有灵感,瑕疵玉料变身“荷塘情趣”

都说“玉不琢,不成器”。玉雕大师们的手往往能化腐朽为神奇。

直播中,一件名为“荷塘情趣”的作品,吸引了网友们的注意力。细细看去,水浪木托托着一个充满生命力的荷塘。荷塘中,硕大的荷叶铺陈开来,荷叶旁调皮的小虾努力蹬腿,似乎想要划进荷叶中……说起这件作品,首届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首届中国玉雕艺术大师汪德海说,这其实是用一块有瑕疵的和田玉籽料雕刻成的。

多年前,汪德海买回一批和田玉籽料。买回后,他发现其中一块玉料瑕疵很多,有黑点、白点……“当时想不起来做什么,就一直搁在库房搁了几年。直到有一天,我有了灵感,利用焦糖色的部分,雕刻成荷叶,白色的部分雕成游动的虾。”汪德海说,做玉雕,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构思要精巧,设计要出奇。“荷塘情趣”光是设计就花费了他3个多月的时间,之后是一点点地雕刻。雕刻的时候,要把荷叶、虾、荷花内部掏空,一点点去掉多余的玉,还不能有任何失误。

“这件作品,运用了扬州镂空雕技法。雕的时候,看着它一天天发生变化,还是挺有成就感的。”汪德海对现代快报记者说。

有诗意,玉雕上再现“春风又绿江南岸”

这次大会,大师们的作品不仅充满了生活情趣,还富有诗意。现场,“赠汪伦”“观沧海”“春风又绿江南岸”等作品,再现了诗歌的魅力和场景。其中,“赠汪伦”雕刻的是“李白”站立在一艘船的船头和汪伦告别的场景。一些网友在直播中一看到作品,就念出了“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的诗句。

相比之下,“春风又绿江南岸”充满了江南的韵味。两块玉牌上,绿色的柳条低垂……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赵显志说,这件作品雕刻的就是他心中的江南水乡风情。“这件作品的原料,是俄料中一种特殊的玉料,比较少见。你看,玉上的斑点为这套玉雕增添了一丝天然的风采。”

赵显志说,这些诗意的景象都不是凭空想象,而是来自于生活,来自于他的细心观察。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玉其实最能展现一个时代,而每一块玉石都有自己的生命。“再过几百年,我不在了,但作品会留下。苏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想将自己的情思融合进创作中。”赵显志说。

有创新,80后玉雕师巧手勾勒“圆缺”

当现代题材遇上玉雕艺术,会是什么画风?现场就有一件夺人眼球的作品。它题材新颖,富有趣味。细细看去,白黄褐三色调分布均匀,玉石天然的造型和色泽被巧妙运用,活灵活现地成就了一幅挖掘机在建筑物废墟上施工的景象。作者还悉心设计了挖头的走痕,并赋予“崛”之名,让人忍不住脱口而出那一句经典广告词:挖掘机技术哪家强……

另一件作品“圆缺”也很大胆。晶莹洁白的玉把两位飞天的仙人雕刻得栩栩如生,灵气实足。80后玉雕师韩庆龙向记者介绍了作品的创意。他说:“起初中间被取了一个手镯,因此它一切为两片了。常规操作的话,旁边的料子要去掉,但我觉得可惜,就留下了。”

“你看这件作品中有圆有缺,其实人的一生也是这样的,有盈有亏。这是我们不能选择的,但我们可以选择人生的角度,多看看人生的圆满,然后带着一颗快乐感恩的心去面对人生的不圆满。”韩庆龙说。

作为玉雕行业的新生代主力军,韩庆龙一心传承玉雕的优秀文化和技艺。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对玉雕的未来充满信心。“玉雕是一门长寿手艺,是中国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现在,80后、90后在玉雕界是主力军,越来越多年轻、创新的思想进入这个行业,激发了玉雕界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