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苍梧收藏馆300件私人藏品供港城市民免费参观
  • 2019年06月27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这儿有青铜器、玉器、瓷器、木雕、竹雕、翡翠以及书画等藏品。”在海州区苍梧小区36号楼的苍梧收藏馆内,收藏家何闽生笑着说。作为港城首家社区收藏馆,这里的藏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开馆5年时间,共有藏品300余件,接待了4000余名慕名而来的居民和收藏爱好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这儿有青铜器、玉器、瓷器、木雕、竹雕、翡翠以及书画等藏品。”在海州区苍梧小区36号楼的苍梧收藏馆内,收藏家何闽生笑着说。作为港城首家社区收藏馆,这里的藏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开馆5年时间,共有藏品300余件,接待了4000余名慕名而来的居民和收藏爱好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上世纪90年代初,才40多岁的何闽生迷上了收藏,我市的青年路古玩市场就是他放假长待的地方。“只要一有空我就去,‘学费’也交了不少,不过还真给我淘到了宝贝。”何闽生高兴地说,南宋官窑粉青釉海棠笔洗、南宋哥窑米黄釉瓜觚、宋定窑瓜棱执壶等,经过著名陶瓷鉴赏家丘小君先生鉴定为真品。

“在收藏这些藏品时,最快乐的还是学习研究的过程。”他说,有一次,他收藏了宋汝窑天青釉三足洗,为了研究汝窑,仅阅读相关书刊和网上资料就足有8万字。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收藏者最初有藏品会秘不示人,随着藏品增多,收藏心路也发生了变化,希望与更多人分享。”何闽生说。有了这样的想法后,他和同样喜爱收藏的周方伦、朱一彬等收藏家的想法不谋而合,2014年5月11日,何闽生将自家30平方米的车库装修后作为收藏馆,开办了“苍梧收藏馆”,他负责藏品登记、管理工作,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支持,一批收藏爱好者将各自收藏的不同类别的珍品纷纷拿出供市民免费参观。

近日,笔者在“苍梧收藏馆”里看见,这间不大的馆内,环境干净整洁,馆内藏品品种丰富,每一件藏品都承载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信息。何闽生的瓷器藏品近百件,其中有几件珍贵的汝窑、哥窑、官窑、钧窑藏品;周方伦的藏品近百件,主要以青铜器、漆器为主,此外,还有多名收藏家展出的印章、手镯、挂坠等玉器。“刚开馆时,我们馆内只有200件藏品,五年时间里,已经有藏品300余件了。而且不仅本小区的居民慕名而来,其他小区和藏友们也都纷纷前来交流,我们的收藏馆每天都很热闹。”何闽生说。

收藏馆每周一至周五免费开放,周六、周日多名藏友聚在一起,以藏会友、鉴赏交流。收藏馆还免费为收藏爱好者鉴定宝物,提升居民的文物鉴赏水平和文物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