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江苏东海双店镇党群服务驿站:红色文化的传播课堂
  • 2019年05月2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走进东海县双店镇南双村“党群服务驿站”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好一个便民为民的温馨之家!这是近年来双店镇党委按照“有温度、聚人气”的根本要求,全力推进新农村服务中心“双改双提升”工程,高质量、高标准打造集党群服务、党群活动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型党群服务平台而取得的丰硕成果。

红色驿站、成长驿站、文化驿站、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党员活动室,党群议事室、“温馨港湾”教室、党史馆和“非遗”传承室等特色功能室一应俱全;办公设施齐备,院内外青砖瓷瓦,古色古香;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空中迎风飘扬……

走进东海县双店镇南双村“党群服务驿站”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好一个便民为民的温馨之家!这是近年来双店镇党委按照“有温度、聚人气”的根本要求,全力推进新农村服务中心“双改双提升”工程,高质量、高标准打造集党群服务、党群活动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型党群服务平台而取得的丰硕成果。

党旗飘起来 堡垒阵地“亮”起来

“老村部建于上个世纪,见证了咱村三十年多年来的发展变迁。现在新村部一‘搬’换新颜,‘迁’出了好风景,今非昔比了。特别是村史展览馆别具一格,用详实的文字和影像资料记载着老革命和历届村党支部丰功伟绩以及创业兴村历程,让大伙耳目一新。”说起村部的变化,今年63岁的三铺村原梁圩自然村会计杨廷新最有发言权。他1986年进入村党支部工作,见证了新、老村部服务功能的传承变革。

位于236省道北侧的三铺村,是双店镇的西大门,距离省级新农村康居示范村——山左口乡石桥河村只有几百米,旧村部位于村中一条乡村路边,“灰溜溜”好像一个没见过世面的“乡下媳妇”。与“高大上”、风景如画的石桥河村部相比,三铺党群干部觉得大失颜面,挺不起腰杆。2017年,承蒙东海县组织部“关于实施村社综合服务中心‘双改双提升’工程”惠民政策的扶持,三铺村经过认真论证,严格按照“6+X”建设标准,投资80余万元,建成了集村两委办公、医疗卫生和电商服务、农技培训的二层党群综合服务中心。

村部“摇身”成了服务驿站,高楼耸立,大方气派,新农保缴纳、建档立卡户培训、咨询业务、农村实用技术、电商创业一应俱全,村民享受“一站式服务”,为大伙带来福气,更带来财气。就是在二楼的多功能会议室里,省派大学生村官、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反复研究省级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对策,集思广益,达成一致,确立了创建“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引领土地规模流转,兴建鲜切花温室大棚的富民发展思路。仅仅一年时间,全村连片流转土地1500亩,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1000余栋,为村民找到了开启致富脱贫之门的“金钥匙”。2018年12月27日—31日,以“盛世繁花,缤纷荟萃”为活动主题的“江苏(东海)花之秀插花大赛暨首届双店百合文化节”在三铺村新落成的电商产业园举行。《央视第一时间》《中国花卉报》等全媒体的宣传报道让昔日默默无闻的三铺村和百合花名扬海内外。村里有182户村民通过种植百合和多头切花彩菊,户均年增收5 万元,有34户村民通过鲜花种植实现了脱贫致富。真是村部一变百事顺、万事变!

实事办起来 服务功能“强”起来

“如今随着党群服务驿站功能的日益完善,村民渴盼已久的旧房翻建报批、新农保缴费、建档立卡户培训等业务足不出村,为民、便民、惠民‘一竿子到底’, 一条龙搞定。村干部由管理型变为服务型,出现了‘村民有事需求,我来笑脸相迎’的和谐局面,融洽党群干群关系。”西池村党支部书记张路军如是说。

党群服务驿站建设,关键是党的引领,落脚点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这两年,双店镇党委全力抓好竹北、孔白、西池等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工程建设,确保“打造一个成功一个”、“一村一特色亮点”。同时做好移民项目资金争取,保证昌梨村党群服务中心如期开工,力求全镇15个村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新建改建升级全覆盖。为把这一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双店镇党委书记陈光明给予了“特别关注”,每周一、三、五的党委点名早会,几乎都要求驻村干部专题汇报工作进展,能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还有什么难点需要解决。“双店镇村级以及站所工作微信群”里每天都有施工建设的现场影像资料不间断上线,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在全镇形成了“你追我赶赛进度,比比驿站设计美”的良好局面。

5月5日,上班第一天,双店镇劳动所聘请讲师来到西池村新落成的党群服务驿站,免费为村民开讲创业大讲堂,传经送宝。目前双店镇已将农技、司法、民政、人社、金融、派出所等部门的涉农服务业务延伸到村组,围绕村民实际需求与共建单位定制“契约菜单”,提供“契约式”服务;在各村党群服务驿站设立三农、社会救助、就业和保障、邮政、保险服务站,这些业务进村,极大方便了当地的生产生活,吸引外出的人回乡创业,促使美丽乡村项目落地生根。

党群服务驿站实现村级组织日常办公、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调动了村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推动着“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学习”、“义务奉献日”、“党旗飘扬在基层,我为党旗增光辉”等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提升党员的归属感。

制度立起来 干部作风“硬”起来

“早上8点,党群服务驿站准时开门,村里的事务都集中到这里办理。”走进南双村宽敞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南双村党支部书记苗长江打趣说,现在的村干部有了轮流坐班制,也像城里的“行政服务中心”按时上班了。

“村民要办事,认准国旗飘扬的地方就行,现在就连平时很少的出门的老大娘都能找得到。”苗支书介绍说,村里在党群服务驿站的屋顶立旗杆、挂国旗,屋里配备服务柜台、办公设备、便民设施、党报党刊和扶贫政策专柜。村干部在岗在位热情接待群众。村主任苗松蒙说:“我们村9名两委班子成员排好班,一年365天守住阵地,每天你来我往,有忙不完的活来接、事来办。”

“农村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行不行,关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的好坏。”双店镇党委书记陈光明介绍说,建立党群服务驿站,正是为了解决“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到位,少数村干部在位不在岗”等问题,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里路”问题。

为此,双店镇全面取消村“两委”成员独立办公室,对村部进行规范化改造,组织选派驻村任职干部和村“两委”干部集中办公,村村设立综合便民服务大厅,确保村里每天都有人值班,面对面服务群众。并强化监督考核,镇纪委不定期对各村“两委”干部值班情况进行督查,对于工作不力,脱岗、离岗的村干部进行约谈或警示训诫。

党史建起来 红色文化“活”起来

“今天这台以颂扬建国七十周年和农村改革开放好政策,社会主义新农村发生天翻地覆巨大变化,集器乐演奏、歌舞、革命歌曲、戏剧、小品、诗朗诵等为一体的文艺演出太精彩、太过瘾了,她道出了咱农民的心声。”日前,孔白村村民孔凡模在村党群服务驿站百姓大舞台欣赏到双店镇党员文化志愿队“党旗飘扬在基层巡回演出”后激情地说。

双店镇党委不断提升和拓展驿站服务业务功能,积极探索“党建+文化”的新路子。目前全镇15个党群服务驿站,基本实现了家家都有图书阅览室、阅览室,党员文化活动室;配套建有“非遗”文化展室、百姓大舞台和青少年“成长驿站”、留守儿童“温馨港湾”。有的驿站经常利用节假日,聘请“乡土书画家”、草根艺人担当辅导员,组织留守儿童学习书法、绘画,学唱红色经典歌曲;利用“温馨港湾”教室开设留守儿童亲情视频连线,为留守妇女开设技能培训班,组织妇女干部专题开展“温馨重阳节,我陪空巢老人看花海”关爱行动。

“以前咱村好些大妈、媳妇晚天想出来活动一下筋骨,跳跳广场舞苦于没有开阔的场地,黑灯瞎火不能如愿。”前双村老党员、广场舞领队朱家俊说,“村文化广场为咱们提供优越的环境,这里既有音响也有服装道具,这里就是咱健康快乐的家园。”

据介绍,双店镇的“党建+文化”没有统一模板,每个村依据自己村的特色,与当地进行资源嫁接 ,打不同的“文化品牌”。孔白村建起十里采摘长廊主题村史馆;北沟村建起了百合文化产业园;南双村精心打造“展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海州智慧人物之一苗坦之非遗传承基地和非遗传承展室” ,擦亮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传承历史文明惠泽子孙。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党群服务驿站建设之初,竹墩村党支部就做好了建立了革命党史馆的准备工作,聘请设计师精心规划,在这座投资180万元、建筑面积103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预留一个楼层。党支部书记梁超产满怀信心要把竹墩革命党史馆打造成东海县村级最大的馆藏和红色教育基地。他介绍说,竹墩村是革命老区,早在1939年2月25诞生了东海县恢复建党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海西支部,后又建立了竹墩支部。这年9月,该村青年钱霖联合南双、双店等村组成了一支近百人的抗日武装联防自卫大队。1940年2月,自卫大队与东海南部的青救团合并为东海云台大队,后改编为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竹墩村有志青年钱霖担任大队长。在那战火纷飞年代里,革命老区有97位热血男儿为了民族的解放,人民的自由和幸福,倒在敌人的枪口下。我们就是要通过建立党史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铭记历史,不忘革命前辈、先烈的英雄事迹,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身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去,向建国七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