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东海双店镇乡村文化“大红人”高传胜不作漫画玩泥巴
  • 2019年03月1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东海县是世界著名水晶之都,这里人杰地灵。与共和国同龄人的农民漫画家高传胜就生长在这一方水土,青年时代就有一双透明的智眼。早些年,纸质媒体盛行的年代,他可谓是如鱼得水,稿约不断,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文化“大红人”。他的漫画乡土气息浓厚,或歌颂真善美、鞭打假恶丑,或官场腐败时弊,巧妙创作,一针见血。寒往署来,花落花开,几十年潜心钻研创作,先后创作和发表漫画作品3000余幅,一个与泥巴打交道农民,能有如此才艺,真是不得了。

东海县是世界著名水晶之都,这里人杰地灵。与共和国同龄人的农民漫画家高传胜就生长在这一方水土,青年时代就有一双透明的智眼。早些年,纸质媒体盛行的年代,他可谓是如鱼得水,稿约不断,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文化“大红人”。他的漫画乡土气息浓厚,或歌颂真善美、鞭打假恶丑,或官场腐败时弊,巧妙创作,一针见血。寒往署来,花落花开,几十年潜心钻研创作,先后创作和发表漫画作品3000余幅,一个与泥巴打交道农民,能有如此才艺,真是不得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高传胜曾在东海文化宫举办个人漫画展,江苏省漫画家协会会长将义海为其题写展名,江苏省漫画家协会秘书长戴蕾慕名赶来参观祝贺,给足了一个乡下“泥腿子”的面子。“他的每一幅漫画都蕴藏着他的心血和汗水,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蕴含着深深的哲理,让人深思回味”这是漫画名家对他的褒奖。

放下锄头拿笔头,持之以恒的创作,让他成了获奖专业户,参加比赛的奖状垒了一人多高。2018年是伟大领袖毛泽东诞辰125周年,他创作的绘画作品年画《喜看稻菽千重浪》和国画《是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被中国当代一线艺术家经典力作《人民万岁——中国人民最喜爱的艺术歌颂毛泽东》大型画册入编。作品《普通同庆》、《惩恶扬善》荣获全国性比赛大奖,先后有20多次获奖。

精心雕琢,废寝忘食高老并非科班出身,除了自身具备绘画天分,也是机缘巧合。上世纪70年代,在东海县文化馆举办三个月的短期文化培训,双店党委就把他派去学习了。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高传胜充分把握好这次学习机会,以优异的成绩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肯定。回到家里,农闲时节,笔耕不辍。很快进入了高产期。大胆地夸张,鲜明的立场,独特的风格,逐渐成了他漫画的艺术特色。2015年,东海县委宣传部专门拨出乡土文化扶持费,为他出版发行了《高传胜漫画》,收录他的上行下“孝”、警“盅”钟长鸣、灭蝇打虎、同在蓝天下等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反腐倡廉、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漫画作品398幅,产生极其良好的宣传效果。

孤芳自赏,滔滔不绝漫画所赚的稿费,对于家庭开支来说是杯水车薪。迫于生计,高老师不得不南下打工。打工期间,他也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为有关企业单位做漫画。在朋友的介绍下,在浙江打工期间,他曾为图书《行走十七房》做漫画插图,为祠堂作画,得到了一些报酬。

西天取经,行走江湖,别有韵味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纸质媒体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这也意味着,高老师的漫画市场逐步萎缩。因为不会操作电脑,他感到无所适从,好长一段时间,他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他有个儿子,在高老的影响下,学习了雕塑园艺。一次偶然的机会,高老发现自己对雕塑很是痴迷。强烈的视觉冲击,使他忘记了自己是位漫画家。他在雕塑面前伫立时,他感觉自己就是雕塑家。从此,他更迷上了雕塑这门艺术,没钱买材料,他就到田间地头取黄泥巴。这一整,就整上了瘾,一发而不可收。一尊尊、一组组活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反映童真童趣、大集体生产、农耕文化、动物花鸟、福尊神话、名人名家等方面的泥塑作品生动活泼地呈现生活的画面,以泥雕的形式,活灵活现的展现在人们的面前,真实、亲切、自然。

泥塑土雕,生机盎然他的作品大胆的融入了漫画元素,夸张粗犷,生动活泼,极富生活气息。喜欢他作品的人,千里迢迢从四面八方赶来,只为求得一见,想出高价买回去做纪念,他还不舍得卖。他把这些泥雕陈列在陋室里,供人参观。更多的时候是自我陶醉,和这些雕塑们对话,感悟事态的变化,生活的美好。

双店镇南双村是“阿凡提”式的民间机智人物苗坦之(贬名“苗二赖子”)的故里,他扶贫济困、惩恶扬善的民间故事传说在当地广为流传,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村党群部门服务中心专门腾出房价建起了“苗坦之文化展览室”。高老根据民间故事的描述,花四五天功夫,精心塑造了一尊形象传神的塑像,让人啧啧称赞:“这就是我们心目中哪个智斗官吏、刚正不阿的苗二赖子!”

在打造新农村建设和创建省级卫生镇,提升城镇颜值工作中,当地政府请他做墙体漫画,他不顾自己年老体衰,积极完成任务。在东海这片土地上,每个自然村落的墙体上,你会在醒目的位置看到一幅幅特色鲜明的漫画。大部分都是高老的杰作。他的勤奋,给美丽的新农村建设锦上添花。

不仅如此,他还被西池小学聘请为校外美术老师,不定期为学生免费上课。石榴关工委和中学“三顾茅庐”请他泥塑创作课,打造特色文化班。余热生辉,文化奉献无止境,2017年,在县乡文化部门的支持下,他创办了“西池村高传胜农家书屋”,为渴求科学文化知识的村民打通了阅读“最后一米”。

不光让多彩艺术让自我欣赏、自我陶醉,还要为双店镇江省级文化先进乡增光添彩,为父老乡亲送去欢笑,这就是童心未泯高老的追求。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