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互联网+”连云港市智慧博物馆的新常态
  • 2016年07月06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由国家文物局提供统一管理软件,对馆藏珍贵文物的名称、类别、时代、质地、尺寸、质量、图片、二维影像等信息进行采集、审核和存储,实现珍贵文物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数据化管理。

一、“十二五“期间工作情况

1.开展了馆藏珍贵文物数据库建设

由国家文物局提供统一管理软件,对馆藏珍贵文物的名称、类别、时代、质地、尺寸、质量、图片、二维影像等信息进行采集、审核和存储,实现珍贵文物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数据化管理。

对全市各级文物收藏单位收藏的文物进行普查、所有文物相关信息全部形成数字化资料,储存在全省统一信息平台,初步实现文物资源数字化。

2.展览中运用多媒体技术

在2013年-2015年重点打造的“汗青遗墨——东海尹湾汉墓简牍艺术陈列”中,结合简牍“神龟占”和“神乌赋”,开发和使用了多媒体互动和投影等新媒体和新技术。

3.制作和推出“360网上展馆”

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委托专业公司制作了市博物馆“360网上展馆”,在博物馆官网和文化网上推出使用。并对官网进行了两次改版,目前运行稳定。

4.注重使用自媒体等新媒介

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开通了新浪微博,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并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开发,推出微信智能语音讲解服务,逐渐取代传统的讲解员和导览器。市消防支队、规划馆、纪念馆等单位及电视台、报社等媒体予以很大的关注。观众反响良好,公众号粉丝日渐增加(约1300)。

5.对原安防系统进行改造提升

主要是对原系统设备老化、功能欠缺、布点不足等问题进行补足,对照二级风险防范的要求,对原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二、“十三五”期间工作打算

一是实施“连云港市博物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

在本馆建立一整套环境监测系统,实现对全部文物库房、展厅和重点展柜等文物保存环境质量的及时感知。包括:布设无线传实时监测系统;配备必要的手持式环境检仪器定期和评估无线监测系统运行状况;配备应用“无动力扩散采样器—仪器分析技术”,定期对环境污染物进行监测。结合环境监测结果,制定具体整治调控方案,改造提升文物展柜或储藏质量,配备应用被动调控主措施整治优化文物保存环境,努力达到“稳定、洁净”的文物保存环境状态。

二是逐步开展“智慧博物馆”建设

争取资金扶持,学习省内外同行的建设经验,委托专业公司设计和实施,借助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建立“物—人”“物—数据”“人—数据”之间的信息交互和远程控制,实现对博物馆服务、保护和管理的智能化自适应控制和优化。使藏品与藏品、藏品与展品、藏品/展品与保护、研究者、管理者与策展者、受众与展品等元素之间的联系真正达到智慧化融合。

三是申报“馆藏珍贵文物尹湾汉墓简牍”的数字化展示和保护

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学习省内外同行的建设经验,委托专业公司设计和实施,从而实现对馆藏珍贵文物的更好保护。

四是计划实施“市博物馆安全防范系统数字化改造提升项目”

对连云港市博物馆现有的模拟信号安全防范系统进行数字化改造。包括更改线路、重做视频监控系统、联动报警系统、声音复核系统等等,实现安防系统全覆盖。通过改造提升,消除安防系统模拟信号的种种弊端。实现博物馆门禁、监控、报警等各技防子系统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为馆藏文物和游客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五是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推进我馆的文创工作。

通过互联网开设网店,设计文创产品,借助网络技术,结合时代发展,探索新出路。通过网络使具有博物馆特征的文创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