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连云区返乡大学生助力“暖冬行动”
  • 2023年02月07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小朋友们,除了吃汤圆、赏花灯,大家知道元宵节还有哪些习俗吗?”2月4日,寒气笼罩着大地,但连云区院前社区却被满满的爱意包围着。

“小朋友们,除了吃汤圆、赏花灯,大家知道元宵节还有哪些习俗吗?”2月4日,寒气笼罩着大地,但连云区院前社区却被满满的爱意包围着。

一推开社区活动室的大门,笔者看见,活动室内座无虚席。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刘畅正在给孩子们讲述“元宵的由来与习俗”,将生动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娓娓道来。随后,志愿者们依次分发花灯材料,并讲解演示了制作方法和步骤。小朋友们按照步骤小心翼翼地进行组装、安灯,不一会儿,一盏盏花灯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小小的活动室里充满了浓厚的欢乐、喜庆氛围。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连云区团委联合区志愿者协会依托“暖冬行动”“闪亮的小星星——特殊困境青少年励志计划”开设了假期辅导班,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一时间掀起了一阵报名热潮,参加报名学习的孩子有60多名,参加报名的大学生志愿者也有50多名,根据所学专业,最终录取了23名志愿者。

正在上三年级的小鸣开心地说:“自从开班后,我一直在这里学习。在家没人能帮我解决的难题,在这儿会有哥哥姐姐们耐心地教我,我一下就会了。在这里特别快乐,还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

“这些志愿者都是连云区本地人。每到寒暑假正好紧缺人手,他们的到来真是‘雪中送炭’。”连云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冯铭华说,“这里还有一些特殊困境儿童,长期由爷爷奶奶照顾。他们不止在学习方面有困难,而且因为缺少父母的陪伴,刚来的时候很羞涩腼腆,不敢表现自己。在我们志愿者耐心的辅导下,学习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最重要的是他们脸上的笑容也变多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连云区的招募令后就想为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出一份力。我们安排了寒假作业辅导,在学习之余,我们就带他们打羽毛球和踢足球,这样又能玩又能锻炼身体,还能减轻家长们的负担。”大学生志愿者夏文涵说。

为充分调动连云区返乡大学生服务家乡热情,今年以来,连云区团委召集多所高校近百名返乡大学生,在各街道社区开展“暖冬行动”走访慰问活动,为24名困境家庭的孩子送上充满爱的冬日“温暖包”;在各景点和重要交通枢纽进行文明劝导、交通指引;在上山卡口、景区门口、便民广场等人员集中的场所宣传党史,站岗执勤参与护林防火,以奉献精神书写年轻人的时代担当。截至目前,连云区返乡大学生参与“暖冬行动”、乡村环境整治、森林防火等公益行动20余场次。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刘畅说:“我是一名南京传媒学院的大三学生,这个寒假很累但是很满足,在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收获志愿服务的快乐,找到奉献的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